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延浩:疫情下的「宅經濟」及多方股份讓利助抗疫


上次過來資本集誌做節目時仍在擔中國受今次新冠疫情影響的程度,但兩周過後恆指由農曆年假後的26000邊緣,到昨日收市已接近收復28000點關口,昨收27959點。 市場與基本面脫離的情況時有出現,但勢估不到今次的反差,在幾個交易日內就顯現無遺。

大市由低位反上漲近2000點土彈,高位持倉考驗眼光及膽量,加上現在第二波上漲很可能是由游資推動,資金進出板塊的時間會有加速跡象。例如: 上周領漲的內房、濠賭、物管、醫藥、芯片等板塊,周一,回來已有部份股份襯好消息出貨,高位見沽壓。一般股份在見頂前都有波幅加大的情況,以中芯981為例,周一單是高底位$17.04-$15.80,以收市價$16.14,波幅已達股價的7.6%,昨收跌0.12。

上周開始現退潮的線上消費板塊,如平安好醫生(1833),閱文(772),美團(3690)等,昨日就強勢反彈,因(6060)眾安公布了1月份保費收入按年增加了60%,令人憧憬疫情改變內地市民消費模式轉為更多線上消費,上述多隻互聯網消費相關概念股份均出現高單位數升幅。但可能上周該類別股份的回落,已將投資者手上的貨震出來了,昨天變成未能受惠反彈,不過相關板塊以仍有一定想象空間,由其是現時未有確切的抗疫完結時間表。

昨日較為矚目的消息是,公路股接近全部股份回落3%-4%,因全國收費公路免收車輛通行費,就連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亦免費通行,內地宣布,「經國務院同意,2月17日零時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全國收費公路免收車輛通行費,具體截止時間另行通知」。本港有3家上市公布宣布,會受到不利影響,公路股屬高息股,齊魯高速公路 (1576) 、成都高速公路 (1785) 及新創建 (0659) ,股息率約5至8厘。

抗疫防控完結當然言之尚早,故看到一眾公路股昨日均回落3-4%,暫時看昨日各公路股低位是否守穩,方可決定撈底入市時機。

恆指反彈近高位,股份方面可考慮基本金屬相關股份,今日推薦江西銅(0358),股價2月初見$9低位後反彈,現時只報$9.8,後市有想像空間。有調查顯示中國1月份產銅按月下跌15%只有60萬噸,如疫情受控,經濟好轉,屆時銅這個基本金屬的需求定會增加,但冶煉的產能一時間未必能跟上,故現時受疫情影響下,產能下跌有助銅價低位回升,建議以2月$9 低位作止蝕入市,目標是中線回升到$11 水平。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