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資本政經】從復工看控疫程度


看來全國除武漢外,疫情已經受控。

.內地不得不復工復產,否則經濟成本實在太高。

.即使復工復產,疫情在社區爆發的機會亦不高。

.只剩武漢疫情尚未受控;究竟問題出在哪裏?

內地企業本週陸續復工復產,不過相信最少要兩個星期後,才會進行得較全面。事關據說還有逾一億人還未回到居住地方,即使這批人回到家,也要自我隔離十四日才能上班。

事實上,國務院亦鼓勵,除了湖北省外,企業復工復產。皆因今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經濟的打擊十分大;當中,除了無人消費,而服務業貢獻內地生產總值超過一半,還影響到製造業。因此,內地不得不復工復產,否則經濟成本實在太高。

其實,即使復工復產,相信疫情在社區大爆發的機會亦不高。皆因一旦復工,便需符合一定條件,例如員工要戴口罩、隔離用膳、分批上班等,只需做足,便應該無問題,始終此種病毒並非空氣傳染,而是飛沫、排泄物傳染。

從另一角度看,中央鼓勵除湖北外復工復產,反映疫情已經受控;從國家衞健委公布的數字看,亦證明了這一點——新增確診病例數目由二月四日最高時的三千八百八十七宗,下降到二月十一日的二千○一十五宗;新增疑似病例數目亦由二月五日最高時的五千三百二十八宗,下降到二月十一日的三千三百四十二宗,降幅分別達到了四成八及三成七;此外,治癒出院人數較快增長,比例由一月二十七日最低時的百分之一點三,上升到二月十一日的十點六。

此外,最新公布的本週二(二月十一日)數字,全國撇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三百七十七宗,已經連續第八日下降;就連湖北撇除武漢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也已經連續第七日下降,至五百三十四宗。

換句話說,只剩武漢疫情尚未受控;歸根究底,問題出在哪裏?首先,當然是當局通報得太遲,且看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軼赴武漢調查後,判定當地已錯過了黃金防控期,疫情已擴散到其他地方,結果「身經百戰」的他亦選擇了做「逃兵」。

此外,則是當地醫療水平不足,設備亦不足,不要以為武漢是個很先進的城市,個人曾經到過附近地方,簡直可以「窮鄉僻壤」形容;如今爆發疫情,醫療系統更加不勝負荷。

最後,就是家居隔離都有問題,因為家人並非各自在房隔離,變成如果其中一個家人原來染了病,便會傳染給其他人,結果是全家都感染。

反過來看,今次中央十分負責任,武漢這個人口逾一千萬的超級城市,說封便封,經濟成本極高;然而都當機立斷,否則遲出手一個星期,後果更不堪設想。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
《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