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多國央行發表鴿派言論,資金垂青美元、黃金


瑞士及日本央行就貨幣政策發表了鴿派言論, 令避險資金「換馬」轉投美元,黃金持續受追捧

上週二 (4日)世衛組織 (WHO)強調,新型冠壯病毒疫情並未構成「大流行」,所以不應施加與《國際衛生條例》不符的限制,言論一度舒緩了緊張的疫情,令各避險資產價格從升勢中回軟。但隨著中國公佈確診感染個案仍然持續,及世界動物衞生組織(OIE) 在週三 (5日)表示,在瑞士中部一隻農場乳牛身上發現俗稱瘋牛症的牛腦海綿狀病(BSE)病例,市場重現了緊張情緒,資金很快返回避險資產。但這次市場就唾棄了買入瑞郞及日圓,皆因在上週二及週三,瑞士及日本央行分別表示將會以寬鬆貨幣政策來應付未來冠狀病毒所帶來的經濟影響。瑞士央行表示瑞郎匯價被市場高估了,並可能進一步擴大負利率,而日本央行則表示若病毒疫情衝擊日本經濟,將加大寬鬆貨幣政策(QE)力度。在兩國央行發表鴿派言論後,令這兩個傳統避險貨幣(瑞郎及日圓)兌美元在避險情緖下不升反跌。美元兌瑞郎方面,瑞郎上週初由0.9625 跌至0.9765,美元兌日圓方面,日圓由週初的108.31下跌至110水平,最後週五收報109.69。

上週星加坡央行也發表了寬鬆貨幣政策言論,星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上週二 (4日)的聲明中表示,坡元匯率區間內有空間來應對貨幣疲弱,以應對冠狀病毒的爆發。由於交易員估計放寬貨幣,容許坡元貶值,星加坡元跌至四個月低位(USD/SGD 1.3916),同時在週三(5日)北歐的冰島也宣佈減息0.25%至2.75%的紀錄新低, 以應付惡化中的經濟前景。

疫情持續下,料避險資金流入美元及黄金為主,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也支持了美元的強勢,歐元兑美元料下探1.0777水平,黃金則預計上試1,593

上週五美國公佈了兩個重要數據,分別是1月美國ISM 工業PMI指數及非農業新增職位,工業PMI 結果是50.9(上次為47.8),重上盛衰分界線的50之上;非農業新增職位的結果是增加22.5萬(預測是14.7萬),反映美國經濟持續強勁。在中期來看預計美元持續強勁,歐元兌美元方面,預計將下試第一支持位 1.0879,若然跌破,料將下試第二支持位1.0777 。 黃金方面,預計將上試上週的最高位 1,593,若然升破的話,料再挑戰今年最高位 1,611。

在未知疫情會否全球性急速擴散前,提防「黑天鵝」事件出現,上週巴西貨幣雷亞爾(Real)兑美元創新低,敲起了新興市場貨幣(EMG Currencies)可能爆煲的警號

每當美元匯價呈現強勢時,最頭痛的都是脆弱的新興市場貨幣。過去兩年,阿根廷披索及土耳其里拉,曾因美元匯價急升,導致這兩個貨幣暴跌,因而拖累一眾新興市場貨幣一同暴跌,導致美元匯價進一步急速上升。今次的主角是巴西雷亞爾,上週兑美元已跌至歷史新低4.3231,其他EMG 貨幣如阿根廷披索、土耳其里拉、印度盧比、南非蘭特、俄羅斯盧布等等,上週的匯價全線下跌。雖然跌幅不算驚人,但若然美元匯價持續上升,新興市場貨幣可能在冠壯病毒未在全球性急速擴散前已先爆煲,成為了「黑天鵝」事件。因此本週二及三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將會向參、眾兩院就貨幣政策發表證詞,看看他的言詞會否為近日美元的強勢降溫,避免美元升勢過急而引發新興市場貨幣危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