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慧芬:中航國際(0161) 私有化可期


香港中航國際控股(0161)去年提出由控股股東中航國際進行要約收購以達成私有化目標,本月私有化迎來關鍵節點的特別股東大會及H股類別股東大會將於14日在深圳舉行。自去年10月要約收購公告至今,股價漲逾20%,截至2月5日,收報8.26港元,距9港元要約價不到10%的空間,可見市場看好此次私有化。

要成功私有化,一般要同時滿足兩個條件,第一是開會投票通過私有化決議,第二是獲足夠的股東接納。據悉,中航國際控股將於今日下午四時舉辦股東推介電話說明會,這一操作亦是港股私有化先例,有關H股要約、除牌及合併事項的相關程序會在推介會上向股東進行說明與解釋,一定程度上為私有化要約條件達成掃清障礙。

從中航國際控股的股本分布來看,公司H股股本佔總股本的28.57%,要約人及一致行動人持股為0.59%,獨立股東持股27.98%,最大獨立股東長和此前發出公開信函表示將在股東大會上就相關決議案投贊成票並將接納H股要約。

此外,近日亦有專業投資諮詢機構發表報告稱,相較該股過往股價表現及低換手率,以9港元的價格進行H股要約對獨立股東來說是一個誘人的退出機會,相信私有化及吸收合併相關議案會在股東大會上可獲得投票通過。

現時雖無法預測股東大會及要約接納情況,但相信有長和的支持與號召,及專業機構報告的加持,私有化條件的達成並非難事。

需注意的是,特別股東大會投票通過私有化決議,並不算完成私有化,各獨立股東還需於3月6日前主動遞交要約接納表格,如股東通過託管銀行/持牌證券公司持有公司股票,應提前與託管銀行/持牌證券公司主動聯繫,瞭解相關程序,辦理要約接納,若要約人最終收到超過90%的獨立股東要約接納,私有化才算成為無條件,中航國際控股將退出港股市場,獨立股東亦將取得每股9港元代價,對中小股東來說絕對機不可失。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