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香港抗疫政策 自有道理


《資本壹週》743期 (2020年2月6日)

香港抗疫政策 自有道理

.一步一步關閉出入境關口,循序漸進,做法是對的。

.醫護要求港府全面封關而罷工,今次犯了兩大錯處。

.股市的好表現,反映出市場認為中國控制得到疫情。

 

武漢肺炎下,港府繼上週四(1月30日)關閉六個出入境管制站後,本週二(2月4日)再關閉四個口岸,特首林鄭月娥最新宣布,所有內地返港人士必須強制接受14日檢疫,本週六(2月8日)凌晨生效,並且關閉兩個郵輪碼頭的出入境服務。

 

面對武漢肺炎在內地的確診以至死亡個案節節上升,有分析認為,香港應該全面封關,以截斷病毒從內地輸入的源頭,醫護人員更加以此作為條件,否則進行罷工。隨着港府拒絕全面封關,醫護已經罷工三日,並有約5,200人參與,嚴重影響公立醫院服務。

 

其實,特首一步一步關閉出入境關口,循序漸進,做法是對的。因為香港是服務型社會,經濟主要靠服務業,至於服務誰?旅遊業自然是服務遊客,當中又以內地遊客為主;就連股市,都是以服務中資企業為主。所以,如果一刀切全面封關,服務業突然停頓,將會招致很大損失,代價很大,需要「埋單」;那麼,誰來「埋單」?

 

自己損失大不特止,還會有漣漪效應,牽扯到整個區域,尤其是作為運輸樞紐,一刀切全面封關,牽連甚廣,結果仍是那個問題:誰來「埋單」?因此,一步一步來絕對正確,起碼讓人有調動的空間。

 

難一刀切 需時調動

事實上,日常需要往來中港兩地的人很多,有做生意的,也有打工的,聽說相關人士數目達到幾十萬之多;當中,有在深圳居住、在香港工作的,也有在香港居住、在內地工作的。

 

敝集團旗下的華盛玩具,在內地設有8間工廠,僱用着萬多名員工,計及外判加工,影響着幾萬人的生計,如果暫停生產,牽連經濟很大,雖然供應鏈除了工人之外,現時亦出現了樽頸,但實在不可以不開工,現在的問題只是,怎樣保證工廠開到工而不出事,員工又不會「揩嘢」?

 

華盛得以成為全國最大玩具生產商,全靠香港人管理,高管95%是香港人,工程師亦是來自香港,他們都要經常往返中港兩地,如今港府規定內地返港人士必須接受14日檢疫,實在需要好好作出調配,或者他們返了去便暫時留在內地。

 

總而言之,內地需要盡快回復生產,否則牽一髮動全身,一環扣着一環,需要「埋單」;哪個地方的生產在延長假期後開到工而不出事,該個地方的市長便威威了,如此看來,香港都算威水了。

 

不在其位而謀其政

至於醫護要求港府全面封關,結果截至本週三進行了3日罷工,個人認為業界今次犯了兩大錯處。

 

首先,醫護人員的工作,就是醫治、護理病患,平日天下太平時維持着醫療系統暢順運作,到了緊急時,例如現在有武漢肺炎來襲,他們更要派上用場,緊守崗位,豈能在此緊急關頭丟低工作,置病患於不顧?這還稱得上「專業」嗎?

 

此外,他們隸屬醫管局,也算是打政府工、服務市民,豈能不在其位而謀其政?他們並非醫管局主席,亦非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更非行政長官,豈能因為不同意決策者的決定而罷工?

 

每個人都有其工作崗位,都有其專業,足球員負責踢足球,保安員負責守門口,豈能足球員走去教保安怎樣守門口,保安又走去批評足球員的踢法?即使不同意上面的決策,也要跟隨制度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今次事件,更加與林鄭月娥是否一人一票選出來全無關係。而事實上,無論公務員,抑或警察,以至醫護,根本不應該將工作牽扯上政治。一直以來,外界對香港的醫護業界,評價甚高,然而今次卻是離晒譜,完全過了火,很失分,很損形象。

 

股市反映疫情受控

經此武漢肺炎一役,國內經濟肯定受到影響,不過回看股市表現,A股本週一(3

日)復市,低開8.7%,已是全日低位,之後兩日更是不跌反升,拾級而上,無人大量拋空,反映出市場認為中國控制得到疫情。

 

美股方面更是超強,本週二道指高開近300點,最多更加升過505點,收市仍升407點或1.4%,報28,807點;標指亦升48點或1.5%,收報3,297點,回到3,300點的大關;納指更升2.1%,收報9,467點,並創即市歷史新高9,485點。依此看來,當地經濟應該很好。如是者,歐洲都會好,日本亦會好。

 

不過,投資者目前還是按兵不動為上策,未來始終視乎疫情發展。個別板塊方面,雖然有些的確備受疫情打擊,譬如銀行、地產等,前景似乎難以看好,可是,又不排除會有政策出台捧返上去。
新經濟股的形勢繼續好,例如本欄投資組合早前納入的中芯國際(00981)及小米(01810),跌了一陣隨即已經反彈上去。

 

南華證券錢莊

港股農曆假期後顯著下挫,本週一(3日)輪到A股復市,恒指更一度低見26,145點,但幸好中央推出維穩措施,令大市低位有承接,恒指週一已由低位回升,之後更連續兩個交易日作出反彈,週三一度高見26,926點,迫近27,000點關口,惟始終未能突破,最後回落至26,786點收市,全日升110點。

港股回穩,經濟卻不然。根據統計處最新公布,2019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2.9%,而第三季的跌幅為2.8%;全年計則跌1.2%。

按各個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在2019年第四季年比實質下跌3.0%,第三季跌3.3%,全年跌1.1%;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更加慘烈,第四季跌16.2%,第三季跌15.2%,全年跌12.2%;唯獨政府消費開支一如本欄早前預期,單天保至尊,繼第三季上升5.9%後,第四季更升6.0%,全年升5.1%。

 

每週一股——石藥集團(01093)

武漢肺炎疫情雖然仍未受控,但大市在低位作出反彈,而醫藥股在大市反彈之際,表現更見突出,週三(5日)石藥集團(01093)一度破20元關口,高見20.5元,最後收市回落至19.16元,仍升逾4%。

據《環球網》報道,在體外細胞實驗中顯示,阿比多爾在10至30微摩爾濃度下,與藥物未處理的對照組比較,能有效抑制冠狀病毒達到60倍,並且顯著抑制病毒對細胞的病變效應。而達蘆那韋在300微摩爾濃度下,能顯著抑制病毒複製,與未用藥物處理組比較,抑制效率達280倍。

根據國家藥監局的數據,截至目前阿比多爾共計擁有5家藥企已經獲得批准,包括石藥集團、海南先聲等。石藥集團鹽酸阿比多爾片於2019年上市,並進入國家醫保。

 

一週重點新聞

.美國商務部公布,由於私人庫存投資及企業投資持續下降,被個人消費和政府支出、住宅固定投資、出口及進口減少積極貢獻所抵消,美國去年第四季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速維持2.1%,符合市場預期。期內,GDP平減指數初值意外升幅進一步放緩至1.4%,市場原先預期升1.8%。

.英國於當地時間1月31日晚上11時,結束47年歐盟成員國身分,正式脫離歐盟,未來11個月將進入過渡期,直至今年年底。在此期間,英國將繼續執行歐盟規則、遵守歐盟法律,雙方貿易規則保持現狀。

.美國總統特朗普到國會發表任內第3份國情咨文,以「偉大的美國復興」為主題,強調在他領導下,國家與他上任前大為不同,經濟蓬勃發展,並以無法想像的速度向前邁進。

.特首林鄭月娥週三(5日)宣布,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制訂附屬法例,要求由內地入境的人士,包括港人、內地及外國旅客,須強制檢疫14日,於2月8日凌晨起生效。

.國泰(00293)行政總裁鄧健榮向員工發表錄影講話,宣布由3月1日起至6月30日期間實施特別工作安排,呼籲員工在此期間放長達3星期的無薪假。

.港鐵(00066)公布,將軍澳日出康城第12期物業發展由會德豐地產投得。該項目合共收到9份標書。

.中國將公布1月份進出口數據;香港將公布外匯儲備數字;美國將公布1月份失業率情;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將在歐洲議會經濟與貨幣事務委員會發表講話。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本頁所載的資訊為南華傳媒集團提供,南華傳媒集團為南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其並非為任何金融監管機構之持牌公司,本頁之內容由南華傳媒集團編審部主理。並未經本集團其下的持牌公司獨立核實。
– 本頁轉載之資訊僅作參考使用,投資涉及風險,在根據資訊執行證券交易前,投資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並應諮詢獨立專業意見,慎密行事。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南華傳媒集團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