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立業:向共享價值Say Yes


陳立業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總幹事」
陳立業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總幹事」

新年伊始,每年喜迎元旦寶寶的新聞總令人感到欣喜,生命的降生,象徵着新一年的希望──希望天下孩子在更美好的社會茁壯成長,幸福無憂。相信每一位父母也全心全意把最好的營養和環境給予下一代,而打造家庭友善的環境,協助父母各盡天職,則是全城的共同責任,商界各大小企業皆可出一臂之力,支持媽媽持續給予寶寶天然和優質的營養︰
母乳,同時展示以人為本的營商理念,滿足社會需要,在業務當中與關注社會責任的機構開創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CSV),從中建立良好品牌形象。

支持母乳餵哺是家庭友善措施當中的重要一環,近年母乳媽媽越來越多,當她們外出的時候,所需要的支援只是私隱度較高的空間以供哺乳,一張椅、一張枱,加上善待母乳媽媽的友善態度,便可大大減低她們的壓力。

媽媽持續哺乳有多難?根據衞生署去年的調查顯示,2018年出生的嬰兒中,雖然有88%的母親在住院期間以母乳餵哺嬰兒,但在嬰兒4個月大以全母乳餵哺的比率則只有29%。讓母乳媽媽可以持續哺乳,「母乳餵哺友善社區」所提供的支援不可或缺。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藉「Say Yes To Breastfeeding」運動(簡稱Say Yes),向企業提倡支持母乳餵哺,不少響應Say Yes的商場及連鎖餐廳表示,支援母乳媽媽的額外成本所費無幾,也有企業稱顧客的回訪率有增長。在商而言,為母乳媽媽提供便利,好評亦將會在家庭顧客群組口耳相傳,不需成本亦可收宣傳之效;對社會而言,這是Better business for children,有助「母乳餵哺友善社區」的網絡得以擴展,成為母乳媽媽的強大後盾,令社會的下一代踏出健康人生的第一步,長遠來說,更可以減低公共醫療開支,影響深遠。

去年底,Say Yes運動首度獲得酒店業界加入,全港23間四星級至六星級酒店響應,為媽媽提供獨立哺乳室、哺乳空間及母乳儲存等服務,進一步照顧母乳媽媽和家庭的需要。現時,全港現已有178個場所加入「Say Yes」行列,當中包括26個大型商場,加上餐飲業、零售業的鼎力支持,母乳媽媽「去到邊,餵到邊」比以前更方便。另外,再配合政府以及社會各界日益重視「家庭友善政策」的氛圍,母乳餵哺友善社區將邁向更完善的方向發展。

以人為本的Better business for children應要廣為人知。UNICEF HK推出「金章」標誌(提供哺乳室的機構)及「藍章」標誌(可安排臨時哺乳位置的機構)予加入Say Yes行列的企業,讓母乳媽媽輕易識別各個場所可提供的母乳支援服務。另外,UNICEF HK與Say Yes的酒店現正密鑼緊鼓地策劃推廣活動,為酒店業與UNICEF HK的首次協作打響第一炮,吸引母乳媽媽留意「金藍章」的理念,以及親身體驗企業所提供貼心的便利。

鼓勵企業運用既有資源,以更具策略性的方式解決社會需要,是開創共享價值的第一步。UNICEF HK將繼續發掘和深化更多的合作機遇,例如藉着Say Yes,擔當橋樑的角色,鼓勵更多企業和機構齊齊打開歡迎母乳餵哺的大門,與母乳媽媽同心同行,惠及更多家庭的幼兒,為下一代的健康成長打穩根基,達致社會更健全及可持續的發展,締造「三贏」局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