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林筱魯:島嶼


林筱魯「資深規劃師」
林筱魯「資深規劃師」

不少文章以蕞爾小島形容香港這片彈丸之地。小是不爭事實,但島卻不只一座。有說香港共有二百六十三座島嶼,有說是二百三十五。當中甚麼算島,甚麼是礁,有時引用國際法也說不清。

面積餘一百四十七平方公里的大嶼山,毋庸置疑是香港最大的島嶼;最小的則是九龍石,在九龍灣對開海面,只有一百二十平方米,上面坐著一盞導航燈,實際只是一顆露出水面的大石。

人口最稠密的香港島有近一百二十萬人居住,還未計算終日往來的上班族和商旅人員。其它有聚落的島嶼雖不下數十,但人煙寥寥的卻居多數。位處東北端的東坪州和東南端的蒲台島尚算有人居住,但西北盡處的龍鼓州和西南邊陲的鷄翼角則是名符其實的孤島。
別說人跡罕至,這些島嶼根本大多不為人知,但卻又承載了不同的歷史和故事。某些仍具典籍明文紀述,一些還有島民口耳相傳,少量依靠一兩間建築反照滄桑,數處只有發掘了的殘垣碎瓦提供線索,更多的是人們在蒼蒼草木與紛紜亂石之間的瑣語傳聞。

不少島嶼 因城市化被消滅
也有不少島嶼在城市發展過程中被「消滅」了,例如已成青衣島一部分的牙鷹州、跟土瓜灣連成一片的海心島、和紅隧港島出入口緊貼的奇力島、被納入大埔的元州仔、被赤鱲角機場島覆蓋的欖州、成為船灣淡水湖水壩一段的白沙頭州……等,壯烈「犧牲」的案例比比皆是。

燈塔是以港口和航運為經濟騰飛基礎的重要建設,域內六座主要燈塔的其中四座,便分別矗立在東龍島的南堂尾、橫瀾島、青州和燈籠州。另外兩座也是在島上,只不過是香港島的德忌立角和黑角頭。其它附有導航燈的小島小礁更是不計其數。
喜歡觀賞地貌的,馬屎州的古岩層、破邊州的斷崖石柱、果州、鴨州和甕缸群島的海洞、東坪州的沉積岩、橋咀島和龍鼓州的沙堤、貝澳的瀉湖、水口與二澳的泥灘、赤州的海上丹霞,當然更少不了仙景般的印州塘。

要談漁村風貌,大澳棚屋當然是星級版,但別忘了還有個袖珍版在東湧的馬灣湧。南丫島和塔門以海鮮聞名以外,真正跟漁業相關而曾雄據一方的地方卻在吉澳。那裏曾經是整個大鵬灣的市集,聚有十多條村落和六千餘人口,四十多個氏族;每逢風暴,更是千帆歸港,街上人潮如鯽。今雖零落,韻味尤存。

西貢鹽田梓 曾獲聯合國文化遺產獎
近日紅透半邊天的則非西貢鹽田梓莫屬。這小島在十八世紀初,名符其實以製鹽立村。在英治初期,天主教派遣的部分教士在島上落腳,島民其後全數受洗並篤信天主教。 2003年獲封聖的福約瑟神父,在1879年來華傳教,先在鹽田梓學習華文和侍奉,並見證瞭如今屹立小丘上的聖若瑟小堂的前身小教堂的興建。而村民孜孜不倦的活化工作,包括重新展示鹽田生產,在2005年,鹽田梓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亞太區文化遺產優良獎。而政府則在正在島上推動文化節,令這並不為人熟悉的小島更添姿采。

若要包羅萬有又遠離繁囂,大東山疾風中的芒草、鳳凰山的日出、鷄翼角的日落、二澳的流星雨、水口的天空之鏡、羌山和鹿湖的禪靜、大佛的巍峨、大澳的河湧水鄉、白芒的石澗、水澇漕的天池、萬丈布的龍仔悟園、長沙的海浪、貝澳的水牛、東涌河谷的生態⋯,這一切都在大嶼山,那是花個十天半月也未能盡覽的島嶼。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