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創業家專訪】國際吉祥物聯合總會 | 陳啟銘 「原創吉祥物 助港牌推廣」


國際吉祥物聯合總會|陳啟銘
國際吉祥物聯合總會|陳啟銘

日本各地共有逾千隻吉祥物,多用以品牌及市場推廣之用,其中近年以「熊本熊」(Kumamon)最為人熟悉。本地原創吉祥物近年才告起步發展。推廣公司負責人陳啟銘(Laputa)早前創業,想到中小企若能把吉祥物加入市場及營銷推廣,勢必事半功倍;為支持本地初創企業提供支援,更於前年年底成立「國際吉祥物聯合總會」,推廣本地原創吉祥物設計文化及發展。
Text / Henry Lau Photo / Cheung Chin Yui

我年輕時像時下青年人般,十分喜愛日本文化,尤愛電影及動畫。畢業後輾轉做過物流公司管理層,隨著物流行業息微,2017年我決心走出「舒服圈」,正式創業,成立了一間市場推廣公司「推廣易」,以一站式為中小企統籌市場品牌及服務推廣,上至活動「台燈聲」,下至禮儀服務、公關宣傳等……但想到這個行業競爭也很大,若要在市場上成功突圍而出,便構想出以吉祥物作為推廣的重心。其後,我的團隊創作了吉祥物「易易」(MoMo),為客戶在市場推廣上出一分力,事實證明「易易」在宣傳上大有可為。其實吉祥物的商機可謂「本小利大」,可以製成不同類型的商品,如食品、利市封等。再者,中小企很多時未想到吉祥物可以發展的地方及行業,多數只流於派傳單的層面,若進一步延伸,企業可以發展成授權產品,可以利用吉祥物製作產品宣傳,例如紙巾、文具、公仔、食品及主題商品,亦可定期參與大型展銷會和活動,開發不同年齡層的市場。

國際吉祥物聯合總會主席陳啟銘(Laputa)與自創的吉祥物「易易」。
國際吉祥物聯合總會主席陳啟銘(Laputa)與自創的吉祥物「易易」。

吉祥物 有助打開心扉
我認為,吉祥物予人一種親善及歡樂的感覺,很多人看見吉祥物時會主動上前擁抱,和他拍照;吉祥物的出現,有助打開人與人之間的隔膜,除一般商業推廣外,我們更把「易易」參與不同的關愛社區活動,如本地旅遊業推廣,探訪老院、兒童病及其他中外親善活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誠言日本吉祥品推廣遠比本港成熟,吉祥物數量至超過5,000隻,而當地多個品牌、縣市及各式活動都會用上吉祥物以作推廣。

日本熊本熊是一個十分成功的例子。據我了解,現時香港品牌原創設計的吉祥物只有106隻,包括食油、巴士公司和藥油等;至於政府相關部門亦有約10隻,包括食環署的清潔龍「阿德」、環境局惜食香港運動的「大嘥鬼」,和消防處的「任何仁」等。在商業運作上,香港市場運用吉祥物宣傳不算普遍,文化亦有待發展,一般只作為企業代言人或拍攝廣告;部分只為單一活動宣傳的吉祥物,在活動完結後就難逃被棄置的命運。但日本的吉祥物甚至會到社區探訪,例如到兒童病院及老人院等。

Laputa指吉祥物的商機可謂「本小利大」,可以製成不同類型的商品,助企業增值。
Laputa指吉祥物的商機可謂「本小利大」,可以製成不同類型的商品,助企業增值。

成立非牟利組織 為社會添正能量
為推廣本地的吉祥物發展,前年年底,我與友人成立了國際吉祥物聯合總會,除建立本地吉祥物資料庫外,亦舉辦吉祥物選舉以加強外界注目;如去年總會主辦了首屆「吉祥物大檢閱暨共融Fun Fun」活動,當日活動共有21個企業23隻吉祥物參加,數目達到全港最多,市民可以一次與多隻吉祥物會面,除希望促進本地吉祥物推廣及交流外,也將關愛和快樂訊息傳播給弱勢社群,為社會增加正能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