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吳旭茉:河北省辦好三件大事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北京市大興區和河北省廊坊市交界處的一座大型民用機場。(照片由筆者提供)

上月初,筆者出席了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並列席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聽取了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政協開幕會上講話,以及省長許勤的政府工作報告,二人都重點談到河北省的三件大事: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及2022年冬奧會工程的進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涵蓋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的兩市一省的區域發展戰略,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來實現京津冀優勢互補、促進環渤海經濟區發展、帶動中國北方腹地發展的重大國家戰略。2015年4月,中共中央審議通過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走出一條內涵集約發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種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模式,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新增長極。」

王東峰在河北省政協開幕會上發表講話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八大以來,七次視察河北,親自謀劃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及籌辦北京冬奧會,傾注了大量心血,寄予了殷切期望。

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

而省長許勤的政府工作報告亦回顧了2019年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年內有84項年度重點任務全部完成。北京大興機場於「十一」前夕的9月25日正式啟用通航,大興機場的臨空經濟區啟動建設,有助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推動廊坊「北三縣」(包括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以及香河縣)與北京通州區協同發展。

今年,河北省除紮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還會推進曹妃甸、渤海新區等協同發展園區建設,制定廊坊「北三縣」與通州區協同發展實施意見,加快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推進協同發展「微中心」規劃選址等。在對外交通聯繫上,會加快京雄、京唐城際和津石、京秦高速建設,開工建設京雄商、雄忻等高鐵項目。這將有利於河北省「走出去」戰略,有助促進河北省的經濟發展。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

至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亦進入了新階段,目前已有京雄城際、京雄高速等67個重點專案開工建設。

雄安新區是中國第19個國家級新區,也是首個由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成立的國家級新區,位於河北省保定市東部,由雄縣、容城縣、安新縣及其周邊部分地區組成,於2017年4月1日正式成立。定位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高水準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一極、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

2019年,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清華大學智慧實驗室等一批企業和科研機構落戶雄安新區。今年,河北將高標準完善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完成起步區各組團、週邊組團及重點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特色小鎮、美麗鄉村規劃,做好建築設計、景觀設計和工程設計,完善規劃建設標準體系和管理辦法。

在省兩會結束後,王東峰隨即在雄安新區召開了全省的雄安工作會議,強調要高標準高品質推動雄安新區啟動區和起步區規劃實施。大力推進新區啟動區建設,深化城市和建築設計,努力打造先行發展示範區。要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新區內外交通道路、重點工程和水利工程建設,構建快捷高效的綜合交通體系、保障有力的市政基礎設施體系和堅強韌性的防洪安全體系。要大力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推進城市智慧化管理,積極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

2022年冬奧會工程進展

北京冬奧將於2022年舉行。去年12月,主要服務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的北京至張家口高速鐵路開通,習近平對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確保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辦。這條高鐵全長174公里,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共設10個車站,連接起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冬奧賽區。張家口至北京最快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3小時7分壓縮至47分鐘。最引人關注的是,京張高鐵開通後,智能型復興號動車組將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行車、服務、運維等方面實現智能升級。

據許勤介紹,2020年河北將全面完成冬奧項目建設,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發展「冰雪+旅遊」「冰雪+文化」等新業態。
他說,2019年,河北高品質推進冬奧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賽會服務保障工作不斷深化,76個冬奧專案全部開工建設、36個完工。出臺促進冰雪產業發展專項政策支持,張家口冰雪裝備產業園落地項目32個。廣泛開展冰雪活動,參與人次達1,300萬。

據了解,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後帶動了滑雪熱潮。有業者就在當地打造專業雪場,舉辦冬令營,吸引不少遊客上山體驗。


吳旭茉(南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