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DHL創辦人鍾普洋推出新書 分享營運DHL的「致勝之道」


DHL聯合創辦人之一鍾普洋近日假銅鑼灣誠品書店為其新作《Designed to Win: What Every Business Needs to Know to Go Truly Global》舉辦新書發佈會,並於發佈會親身講述創立和經營DHL的故事,並分享其致勝之道。

早在1972年,鍾普洋已協助DHL在香港籌劃及成立海外首個辦事處,並首創中文「速遞」一詞,令DHL從此成為速遞行業的代名詞,他更因此在香港被稱為「速遞之父」。鍾普洋在新書發佈會中分享了當年DHL在香港排除萬難,甚至不惜與港英政府對簿公堂,終能成功引入速遞行業在香港合法經營的故事;其後他更與DHL創辦人合組DHL International(敦豪國際),短短15年間,即已在全球125個國家和地區營運,令DHL三字成為區內最受尊重的速遞品牌。

鍾普洋在書中介紹的DHL Way(DHL致勝之道),是DHL International的實戰經驗,也是全球員工的目標與守則,更是鍾先生的個人致勝之道。他強調由個人到企業,均需提倡及培養三個英文以C字為首的質素,就是Competence(才能)、Character(品格)、以及Care(關愛)。鍾先生詳細解釋了DHL International 如何建基於這三個C字,立足本地連繫世界,成為與時並進,毋懼競爭的超級跨國企業。鍾普洋亦分析了香港在七、八十年代如何成功經濟轉型,由製造業變為服務業,從此脱胎換骨一飛衝天,造就了香港黃金時代及服務精英的興起,改變了香港的命運。他坦言自己是其中的一位受惠者,因此希望透過新書的分享,鼓勵今天香港的年青人及創業家,能善用香港的經驗、資源及機會,在科技新世紀,共同創造更美好的將來。

《Designed to Win: What Every Business Needs to Know to Go Truly Global》與鍾先生之前出版關於服務網絡領導(Service-Network Leadership)的著作一脈相承;惟本書集中以DHL為實例,深入探討其成功的秘訣——「DHL是『為了成功才出現』的,從一開始就致力於發展至全球化,最後真真正正『走遍全球』」。在書中,作者不僅回顧了創立和經營DHL業務的過程和心得,更深入地探討了一個成功的企業如何運用服務領導去持續、有效率地營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