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中、美、歐出現疫症,避險資產再受寵


多國出現疫症,市場恐拖累環球經濟,導致資金流入避險資產

當市場聚焦在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肺炎病毒時, 其實美國自去年11月開始至今,亦爆發了40年來最嚴重的致命流感,上週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 公佈,截至前週死亡人數已超過8,200人。上週二(1月28日),遠在北歐的丹麥,其國家衛生部宣(OIE)佈丹麥爆發了低致病性的H5N1禽流感。在連串的疫症爆發下,市場恐怕疫症將拖累環球經濟,導致環球資金大舉流入避險資產,令一眾避險資產價格大幅攀升;當中如黃金、日圓、瑞郎及美國10年期債卷等價格飆升。其中升勢最凌厲的可說是美國10年期債券價格及日圓匯價。上週初美國10年期債息,由1.7%水平大幅下滑至上週五(1月31日)收報1.505% [ 註 : 債息下跌反映債價上升 ]。美元兌日圓方面,日圓由109.30升至上週五收報108.25,升幅近100點。商品貨幣中的澳、紐、加元及商品中的國際油價也因受疫症可能拖垮經濟的情緒下而下跌,環球股市也當然不能倖免而下跌。

若然環球股市持續下跌,可能引發進ㄧ步的大型日圓「拆倉」潮(Carry-Trade Unwinding),導致日圓匯價大幅飆升

各國大型機構、基金等,都喜歡選用日圓作為套利交易(Carry-Trade) 的貨幣,因日圓利率屬超低水平,借貸成本低及流通量大,多數大型機構及基金借入大量日圓後,會把借入的資金去進行一些高風險回報投資, 主要投資產品是買入環球股票為主,這就是套利交易(Carry-Trade)。

但當股市前景不濟時,這些大型機構及基金,會在各地股市沽出手上股票來套取現金,這些沽售動作加速了股市下跌,平倉後再將資金兌換成日圓,頓時令日圓需求大增,導致日圓匯價飆升,最後把套回的資金用來償還債項,這就是「套利交易拆倉」(Carry-Trade Unwinding)。

因此,過去每當發生股災時,令日圓匯價飆升除了是避險資金流入日圓外,「套利交易拆倉」也是重要因素。

各地疫情料維持一段時間,環球股市預計持續下滑,預測日圓將升至美元/日圓 106.50水平,金價則料上試1,611

目前各地疫症仍在蔓延中,預計環球股市將持續下滑。 技術分析方面, 美元兌日圓仍在上升通道內游走,但上週五收市報108.25,已跌近上升通道的支持線 108.24,一旦失守,預計日圓可進一步升至106.48。若然大型日圓「拆倉」潮湧出,料日圓升至104.45也不出奇。黃金方面,由於避險情緒預計將持續,有利金價上升, 預計金價將再挑戰1月8日的高位 1,611。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