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Jupiter Lai:水星雙魚,抗疫資產看黃金國債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上周農曆新年假期後的首個鼠年交易日,恒指裂口暴跌848點低開,加上期指結算,及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調高中國旅遊警示至第3級等因素,恒指於失守27,000點關口後跌勢未止,短短三個交易日插水式下跌1,637點(5.86%),收報26,312點,預計本周將回試去年10月低位25,521點的支持。

隨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於全球擴散,就算之前一直創新高,表現頗為硬淨的美股,也受牽連插水式下跌,可見部份投資者已先行Risk Off。不同國家、公司、機構也採取防疫措施,以香港為例,各大銀行的部份分行會暫停營業,零售業也雪上加霜,這些皆對實體經濟造成實質影響,股市自然易跌難升冇運行。

在這全民抗疫之際,醫藥股自然成為追捧對象,而一些負責生產醫療用品(如口罩)或設備的生產商亦在此列,最佳例子就是日本的Kawamoto Corporation (3604.T),已較一月初時大升7倍多。


圖:Kawamoto Corporation日線圖

醫藥股外,避險資產如黃金、美國國債變成今期流行,其實在本欄已多次提及,在這動盪的一年,這些避險資產實為平衡組合的必需品,中線持有總較短炒為佳。

而本周代表交易買賣的水星將進入飄忽不定的雙魚座,對於市場會帶來更大的不穩定性,同時也有機會預示疫情進一步蔓延,希望於新一年各位讀者亦要多投資於自己的健康。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