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武漢肺炎下 經濟與股市


《資本壹週》742期 (2020年1月30日)

武漢肺炎下 經濟與股市

.為了達標,相信中央必會大力「放水」,催谷經濟。

.內地政府反應、行動都很快,國民則有節制又聽話。

.恒指假期前後跌了近2,000點,如今再沽已無意思。

 

豬去鼠來,武漢肺炎肆虐,恭祝各位出入平安!在投資市場亦一樣! 農曆新年假期過後,港股復市,恒指單日再跌789點,相當於2.8%,國指更加跑輸大市,大跌3.3%;往後走向如何,實在難以預料,端視疫情能否受控。

 

根據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公布,截至本週二(28日)24時,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累計確診病例5,974宗,現有重症病例1,239宗,累計死亡人數132人,治癒出院103人,現有疑似病例9,239宗。確診數字已經超越2003年「沙士」疫情。

 

疫情擴散,嚴重打擊消費。隨着消費於內地GDP的比重,以至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比起「沙士」時都大大提高,2019年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便達57.8%,拉動經濟增長3.5個百分點,連續六年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如今消費大跌,勢必影響內地經濟增長今年能否達到「保六」的目標。

 

不過,為了達標,相信中央必會大力「放水」催谷經濟,譬如財政政策繼續積極,加猛減稅降費力度;另一邊廂的貨幣政策,亦適度寬鬆,年初降準0.5個百分點,已經釋放8,000億人民幣流動性,未來仍有空間,這還未計降息,此外又有增加基建,總之就是大把招數可出。

 

制度因時制宜

今次武漢肺炎來襲,除了經濟增長目標備受考驗,還揭露內地出了一個大問題,就是經濟行得很快的時候,很多「配套」卻跟不上,包括國民的衞生情況,以至整個衞生防護制度,透明度低,遠遠不及西方國家。

 

此外,高鐵的開通,以至「一帶一路」的推展,的確令交通方便了,人民流動頻繁了,然而萬一有疫症爆發,病毒傳染的速度亦加快了,擴散範圍亦更廣了。因此,防疫制度要不停升級,因時制宜。否則病毒很快便傳播到附近地區,尤其是病毒夠毒的話,便很大鑊。這方面美國就做得比較好,一旦有事,就將航班集中到幾個點方便檢疫。當然,飛機可以這樣做,高鐵卻不能,中央要想其他解決方案。

 

唯一可以慶幸的是,內地政府反應很快,行動亦很快,國民也有節制,又聽話。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一講完話,年初二所有軍人已經返回原來地方,並且召集親戚,上上下下三代聚首一堂,齊齊自我隔離;很多地方也有抗疫政策,例如一落機即隔離;全國更是封村,無人可以隨便出入,國民亦不會四圍走,莫說武漢,根本處處都如死城一樣,聽內地同事說,連醫院都無人,總之就是如臨大敵,嚴陣以待,比港人更有危機感。

 

事實上,現時病毒已經散開,要防止再擴散,隔離是唯一方法,共產黨認真犀利,一聲令下,莫敢不從,香港則太自由,港人街照去,又反對設立隔離設施,若然真的出事,可以「逃」到哪裏?恐怕到時全世界都會拒絕港人入境,港人如今如斯反應,簡直是找死,還支持醫護人員罷工,根本不知「死」和「責任」點寫,到最後不知怎樣收拾爛攤子,可能要求北京出手。

 

暫時官方認為潛伏期為14日,因此,早於年初二(26日)已聽到,很多重要行當都會延到過埋年十五(2月8日)才開市;不過,目前並無證據顯示,14日內一定發病,或14日內不發病即是無事。始終,今次武漢肺炎最「毒」之處,是無明顯病徵,染了病都可以只是低燒,甚至無燒。大家還是自求多福為上,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與任何人就算是熟朋友見面,都要戴口罩。

 

5G股一定掂

無論如何,疫情的衝擊,在股市已見到。至於未來走向,便要視乎疫情往下來的發展。個人就建議投資者不要急於落注,反正農曆年假期前,恒指已經跌了逾千點,假後復市再跌近800點,如今再沽,已無意思。

 

事實上,本來以為本週三港股沽壓應很大,結果成交卻不算大,頭個多小時只得500億元左右,半日亦只得600多億,全日也只是1,240億罷了;反而跌市當中,明顯見到有人托市。

 

如果疫情再拖落去,差不多任何板塊都會死,尤其是銀行股最大鑊,因為銀行業乃百業之母,甚麼行業都關其事;此外,賭場、旅遊、航空股亦不在話下,不過,大型賭業公司已上了市,市道慘淡或將汰弱留強,導致強者的市佔率更提升,未來可能更為有利。

 

唯一不受疫情影響的,應該是科技股。根據統計局數字,新動能新產業去年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其中,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金融業增加值分別比前年增長18.7%、8.7%和7.2%,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分別為3.3%、3.3%和7.8%,均比前年有所提高,合計拉動GDP增長1.6個百分點。

 

特別是與5G相關的,一定掂。且看華為就被英國開綠燈,可以參與5G的建設,雖然保密的部分繼續不容許華為做,但相信日常部分所佔的更多。此外,做晶片的,例如中芯(00981),亦不可忽視。值得一提的是騰訊(00700),國民抗疫減少外出,個個留在家中玩手機打手遊,變相益了騰訊。唯獨網購卻不受惠,因為送貨亦要暫停,當然,外賣仍然可叫,但要自己搵地方收貨,不能面對面交收。

 

南華證券錢莊

鼠年首個交易日,港股紅盤低開低收,在農曆假期期間,外圍股市在武漢疫情拖累下,顯著受壓,而港股ADR亦顯著下挫,港股週三復市後果然跟隨外圍下跌,恒指以全日最低位27,101點開出,較農曆假期前低848點,之後緩緩回升,最高反彈上27,333點,惟無以為繼,恒指最後以27,160點收市,跌789點,全日成交金額1,240億元。恒指在假期前己2失守10日及20日線水平,如今50日線及250日線亦同告失守。

回顧豬年,恒指埋單下跌40點,高低波幅逾5,300點,打破豬年升市的局面,是首個跌市的豬年。

 

每週一股——平安好醫生(01833)

平安好醫生(01833)早前一度衝高至75.45元位,之後回落,而經過兩個交易日整固後,本週三(29日)復市後重拾升軌,升3.7%,以72.45元收市。

市場估計平安好醫生去年下半年收入按年增長18%,若撇除2018年下半年企業採購之影響,按年增長更達41%。市場相信,會員銷售將持續帶動高毛利網上醫療服務,去年下半年及今年相關業務按年增長可分別達111%及81%,毛利前景亦將持續改善。預計今年收入按年增長將反彈至35%,上調公司2019-2021年每股盈測,料2021年每股盈利0.12人民幣。

近日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料平安好醫生受疫情影響,其網上診症需求增加,帶動營業額及盈利上升,因此相信平安好醫生短期仍會有資金追捧。

 

一週重點新聞

.蘋果公布去年12月28日止財季,淨收入按年增8.9%至918.19億美元,較市場預期的884.1億美元為佳,淨利潤按年增11.37%至222.36億美元;每股盈利4.99美元,亦優於市場預期的4.54美元。

.外電引述消息報道,印度計畫對中國和其他國家進口的價值約560億美元貨品,加徵5至10%關稅,涵蓋手機充電器、工業化學品、燈具、木製家具、蠟燭、珠寶和手工藝品等50多種商品。

.空中巴士表示,已與英國、美國及法國的調查機構,達成和解協議,有望結束對公司歷時4年的調查,亦代表其管理層不必面臨審訊。空中巴士未有透露和解協議金額,有傳達到數十億歐元。

.英國週二(28日)宣布,容許華為有限度參與5G網絡建設,但禁止處理資訊敏感核心部分,並就參與度設置上限,被視為「半放生」華為,美國政府稱對英方的決定感到失望。

.以色列內政部宣布,內政部長於22日已簽署一項指令,允許以色列人在有限條件的情況下前往沙特阿拉伯,屬該國史上首次。聲明稱,內政部與國防部門協調後,允許受沙特阿拉伯官員邀請、且無當地逮捕令的以色列人,以宗教或商務旅遊為由前往沙特,限期為90日。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24日簽署公告,除個別國家外,將於2月8日對進口鋼鐵衍生產品關稅額外提高25%,而進口鋁製衍生產品關稅亦會另外增加多10%。

.美國將公布去年第四季GDP數據;日本將公布零售及失業率數字。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本頁所載的資訊為南華傳媒集團提供,南華傳媒集團為南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其並非為任何金融監管機構之持牌公司,本頁之內容由南華傳媒集團編審部主理。並未經本集團其下的持牌公司獨立核實。本頁轉載之資訊僅作參考使用,在根據資訊執行證券交易前,投資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並應諮詢獨立專業意見,慎密行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