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保存歷史 締造未來京都的「京町屋」體驗


座落於京都的傳統聯排別墅(俗稱京町家 Kyo-machiya)古色古香,代表著京都千年的悠久生活文化。它們不僅是京都的寶藏,也是日本乃至於世界的文化遺產。隨著現今社會高速發展和不斷演化,許多「京町家」的建築物已被拆除和遺失。

為傳承京都的生活文化和歷史價值給世界各地的遊人,京都政府正積極實施一系列措施以保存和延長「京町家」的壽命,精心保存和改建它們成為地道的住宿設施、餐廳、商店和企業,讓旅客以獨特的方式去體驗日本歷史和文化。京町家是一種主要位於日本京都的「一體型」住宅,大多數為兩層,亦會有三層的京町家。當中展現了日本人所珍視的生活方式和精緻的傳統建築美學,並一直代代相傳至今。由於其寬度較窄但長度較長的關係,因此又被稱為「鰻魚的寢床」。外觀還有一個很明顯的特點,除了街道圍欄外,還築有一個大瓦屋頂,上面鋪著一層瓷磚,外牆貼有格子(防蟲紗窗般的纖細格子)。根據京都市的定義,「在1950年以前按照傳統的木造軸組構法修建的木造家屋」才可稱為「京町家」。

將1950前建造的「京町家」改建為酒店住宿,旅客得以體驗日本新舊交替的歷史和獨特文化,因此很多旅客也會選擇由「京町家」改建為酒店的住宿,其中包括以下兩間由「京町家」改造轉型的餐廳和商店:

Hard Rock Café京都

受到廣大樂迷支持的美式餐廳「Hard Rock CAFE」已於2019年7月12日在京都歷史悠久的祇園開設了「世界唯一的京町家Hard Rock CAFE」。該美式餐廳結合了京都的傳統之美與美國的搖滾精神,更把現代藝術完美地融入到城市的傳統美學當中,成為了世界上唯一保留傳統聯排別墅外觀的餐廳。但傳統的融合不止建築,還有該餐廳的美食;以招牌美式漢堡聞名的Hard Rock也提供當地特色菜,例如京都蔬菜和傳統的日本料理。

本田味噌本店

Hona Miso 是一家擁有190年歷史的味噌公司,以其製造大麥芽的技術而聞名,他們把這一種技術和「京町家」的建築世代相傳至今。 你可以在Honda Miso的總店找到充滿歷史魅力的「京町家」,這是「京町家」保存了過去並與未來互相聯繫的一個極佳例子。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