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金銀業貿易場按傳統舉行,四首長主持亞洲首個黃金開市儀式


金銀業貿易場(「本場」)庚子鼠年於年初五啟市,按本場傳統儀式,農曆年首個交易由兩位副理事長以競價方式成交第一口金,由張德熙理事長見證。人民幣公斤條合約由鄭錦標副理事長及謝滿全副理事長以每克353.00人民幣成交,九九金則以每両14,438港元成交,開市後持續造好,交投暢旺。

張德熙表示,仍然保留這個傳統儀式的原因,是因為在該場公開喊價上、下午的定價(AM & PM FIXING)是實物黃金交割依據。而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交易所,是有必要做這個交易,按照往常定出亞洲農曆新年第一口金價,而這個定價亦將影響場外、場內實物黃金交收及倉租等。適逢今年慶祝金銀業貿易場110周年,故儀式顯得特別有意義。

該場除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香港淪陷而關閉外,其餘時間,均依照章程營業。最值得本場自豪的是1980年1月蘇聯阿富汗戰事期間,金價創當時歷史高價,每両達港幣$4,855.00,惟於同月23日巨幅下挫,最低見港幣$3,590.00, 數日間高低價相差達$1,200.00,當時全世界主要金巿,悉數停板,獨本場制度健全,應變有方,是全球惟一照常開巿的金巿,所以必須保持這個傳統,舉行開市儀式。

今年剛好是張德熙接任理事長一職十年,並與理監事團隊在過去十年努力推出一系列新改革,包括從業員註冊制度、開辦金銀市場證書課程、設立獨立運作的驗證中心,都為本場打下穩固根基,而本場亦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作出一系例舉措,包括推出黃金滬港通、深港通,與世界交易所互聯互通市場等等。而十年間,亦推出多元的黃金新產品,包括全球首個離岸人民幣計價黃金產品、9999精裝版金條、銀條等。同時趁今年慶祝110周年,將推出新的黃金新產品 GoldZIP,為投資者帶來新的機遇。

是次開市儀式經近日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風險程度的評估,以嘉賓、傳媒及市場內員工健康及安全為首要考慮,決定開市儀式不對外開放,以便控制出席人數。亦跟隨政府指引,除部份工作崗位外,也有同事被安排在家工作。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