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植耀輝:港股今復市遇考驗,入市撈底宜控制注碼


先祝各位讀者今年心想事成、身體健康,股運亨通。今年新年假期過得相當一般,肺炎疫情令新年氣氛跌至冰點,今日開市又可能會帶來另一衝擊:過去兩日外圍股市已大幅下挫,今日恒指亦有很大機會開「黑盤」之餘,從黑期跌幅估算或會跌至27,000點以下水平。

當然,每次大跌可能也是入市「撈底」良機,今日亦有頗大機會跌至早前訂下之「入市價」,不過今次情況似乎有所分別,皆因疫情仍持續擴散,現階段亦難以評估何時得到緩解,而且一旦本地出現社區爆發,投資氣氛將進一步惡化。內地疫情之嚴重程度亦難以想像,對各行各業之打擊即使非致命性,影響亦非同小可,從過去數天美國中概股之表現便已一清二楚;疫情亦無可避免地令中國今年GDP能否「保六」帶來重大挑戰。總之,在疫情仍未見轉機之際,即使打算入第一注貨,但注碼亦不宜太多,並要有心理準備隨時再加注。

疫情對各行各業之衝擊相信在春節假期後將陸續浮現,但在新年假期前,個別板塊股價已見沽壓,汽車股便是其中之一。當中,吉利(0175)及東風(0489)股價便分別出現「9連陰」及「10連陰」。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顯示,2019年中國汽車銷量為2,576.9萬輛,同比下跌8.2%,今年增長率則為下跌2%至約2,531萬輛。

筆者過去一直看淡車股,亦預期在行業競爭加劇下,儘管政策會有所扶持,但對股價刺激作用不會太大。相比之下,汽車經銷商仍有一定作為。事實上,若以股價表現計,個別如永達(3669)及中升控股00881)亦大幅跑贏一眾車股。最大原因可能在於代理品牌方面。

雖然內地汽車近年出現負增長,但豪華車特別是德國系表現卻相當不俗,例如寶馬增加13%,賓士亦升4%。而為了加強銷售,根據早前中金研究報告提到,寶馬將對寶馬系國產及進口車輛,除X5和X7外進行補貼。按照經銷商排名,每輛將享有有5088-6888元補貼。永達作為寶馬內地最大代理品牌,受惠程度預期亦最大。另外,保時捷等豪華車早前預期內地今年銷售亦相當可觀,亦成為經銷商股份另一個受追捧之原因。最後,包括保養及維修等之售後服務佔比提升亦有助提升毛利率表現。

無疑面對現時疫情,今日復市亦難免受壓,不過相比汽車製造商,經銷商未來發展仍較有憧憬,未來仍值得大家關注。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