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大灣區九市 鼠年各顯神通


廣州為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和深圳強化「雙核聯動」,非同小可。

就在亥豬走,子鼠來的去舊迎新歲月,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更加如火如荼。一月十六日上午,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場記者會,會上珠三角九市市長或分管副市長向外界透露了下一步本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計畫。當中包括廣州和深圳的「雙核聯動」,以及廣佛的「極點帶動」,深圳則堅持與香港互利共贏。至於珠海正與澳門緊密協商,探索新的機制用於橫琴的開發建設、成立新的機構與澳門共商共建共管;東莞提出了「技能人才之都」計畫;中山將把現有的產業資源和創新資源結合起來,加快生物醫藥等創新平台發展;江門將重點打造好三個品牌活動;肇慶就推進農業向深加工高附加值發展,打造高標準的「菜籃子」和「中央廚房」。

廣州市常務副市長陳志英表示,將強化廣州和深圳「雙核聯動」,落實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加快推動首批合作建設的項目,重點在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和更具競爭力的產業發展的高地等方面進行合作。同時,將繼續強化廣佛「極點帶動」,聯手打造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汽車等萬億級產業集群。全面推進廣清一體化,深入推動基礎設施產業、營商環境、民生事業、生態環保五個一體化。

除此,廣州將從優化功能布局、強化示範帶動兩方面加強合作平台建設,加快推進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中新廣州知識城、廣州人工智慧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開通粵港澳電商直通車,設立粵港澳大灣區暨「一帶一路」法律服務集聚區,推出粵港澳三地智慧財產權互認互通的辦法,未來將爭取設立廣州期貨交易所。

廣深「雙核聯動」

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表示,在「雙區驅動」的重大歷史機遇下,深圳堅持與香港互利共贏,推動雙方在經濟、科技、基礎設施、教育、醫療等多方面的深化合作。深圳將與香港推進深港創新合作區、深港口岸經濟帶等重要合作平台的建設,將深港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發展極。

隨之而起是深圳將加快推進國家綜合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的建設,布局一批重大的科學研究的基礎設施,比如已經開工建設的合成生物學、腦類比和腦解析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聚集包括資訊科學技術、材料科學技術和生命科學技術等方面的重大科研平台。加強與中國科學院等重要科研機構的合作,爭取更多國家級、省級科研資源布局到深圳。創新國家綜合科學中心建設和運營的體制機制,加強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上兄弟城市的協同,探索更好的人才、技術、資訊、資金等要素跨區域流動機制,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

九市領導人在記者會透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計畫。

珠海市市長姚奕生透露,橫琴未來的開發工作中將有兩個「新」,現時,珠海正與澳門緊密協商,探索新的機制用於橫琴的開發建設、成立新的機構與澳門共商共建共管。在橫琴開發的過程中,珠澳合作將聚焦高新技術、產業的落地,注重實業發展,看重青年就業與港澳和內地居民生活,惠及大多數人,提升三地人民的獲得感。

圍繞省委提出的「把珠海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門戶樞紐」工作目標,珠海將從六個方面推動城市發展:一是與澳門、廣州、深圳、肇慶、中山、江門交通基礎設施的連接;二是推進包括格力在內的產業園發展;三是全力推動一批醫院、學校等公共部門的建設;四是穩步推進地下管網、垃圾分類工具等環保設施的設立;五是加快老香洲、橫琴等地城中村的改造工作;六是建設好橫琴濕地公園、香山湖公園、機場東路海濱公園、圖書館、藝術館、科技館等提升城市品質的公共建築。

佛山「六大工程」

佛山市市長朱偉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佛山堅持製造業立市、製造業興市,堅持發展實體經濟不動搖。緊接下來,佛山將實施好「六大工程」推動製造業的高品質發展:實施強核工程,不斷提升佛山市的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實施立足工程,築牢產業基礎,打造幾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集群;實施強鏈工程,著力提升產業現代化水準;實施優化布局工程,拓展高品質發展空間;實施品質工程,對標國際國內最高最好最優;實施培育工程,用力營造有利於製造業發展的氛圍。佛山還將力推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的建設發展,並將其作為佛山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對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主要載體和重點平台。至於惠州主力建設「丰」字型交通網絡框架(上期本欄有詳細述及,今不再累贅重覆)。

東莞市市長肖亞非表示,東莞是一個產業大市、製造業強市,擁有五百一十萬的產業工人,經已聚集的人才超過一百九十萬,其中高層次人才接近十三萬。東莞提出了「技能人才之都」計畫,每三年準備投入十個億,提升一百萬產業工人的技能素質。下一步,東莞將結合產業結構和地方特色,努力加大技能人才的培養,繼續探討東莞技能培訓的地方標準,包括「一鎮一品」,採取技能學校、企業聯合培訓的方式,推進新型學徒制度等,進一步培養「莞邑工匠」,每年挑選各個行業出類拔萃的技能人才,每人獎勵三十萬。此外,將與國際化培訓加強合作,將有潛質的產業工人輸出去培訓後回來為東莞產業發展服務。

肇慶要打造成大灣區高標準「菜籃子」和「中央廚房」。

中山市市長危偉漢表示,創新是第一動力,中山一直以來是有產業基礎的,創新企業也是有基礎的,但是現在和兄弟城市一比,又變成了一塊短板,當前中山正在「雙區驅動」時代背景下,對創新發展進行了認真的研究。中山將把現有的產業資源和創新資源結合起來,加快生物醫藥、新一代資訊技術、精密製造、先進裝備製造等領域發展,打造深中產業拓展走廊、珠西先進製造業聚集區、中山生物醫藥國際合作區等創新平台。危偉漢又指,中山已經形成健康產業上千億的規模,最近正在和中科院等有關機構把前期的研發和成果轉化進行全方位的合作,同時將進一步深化和打造國家級的開發區(火炬區)創新平台,作為創新產業的一個載體。

江肇各有所長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畫綱要》提及,支援江門建設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江門市市長劉毅表示,廣東海外華僑華人大概三千萬,僅江門就有四百多萬,約佔上七分之一,江門將用好華僑華人的資源。據介紹,江門將重點打造好三個品牌活動,一是把把「少年中國說」中華詩詞大會品牌做強;二是辦好兩年一次的世界青年江門大會,今年三月將在巴拿馬舉行大會,這是巴拿馬首次有廣東大型活動舉行;三是用好廣東省華僑華人大會分會場平台,邀請更多海外僑胞回來交流。此外,江門將打造好五邑華僑博物館,積極爭取創建國家級華僑文化保護實驗區,以此為抓手,做好華僑的文化保護、傳承和交流。

肇慶市市長呂玉印表示,肇慶將推進農業向深加工高附加值發展,打造綠色農副產品的集散地,以此為核心來帶動全市農業加快產業化、規模化、集聚化的發展,從而打造高標準的「菜籃子」和「中央廚房」,為大灣區提供品質好、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的綠色農產品。肇慶將在八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和七個市級的現代農業產業園的基礎上,力爭打造超百億規模的產業園。據瞭解,肇慶已引入新希望集團,計畫在懷集投資一百億元建設生豬的生產地,目前已經落地三十億元,產值預計可以達到一百億,稅收四億左右,形成飼料生產、屠宰加工、冷鏈和配送、銷售一體化的經營模式,推動從養殖向全產業鏈延伸。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