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美股昨晚個別發展,港股長假前窄幅波動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有望於11月大選前與歐洲達成貿協,加上IBM去年第四季盈利優於預期,略為抵消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消息,美股三大指數個別發展。道指收報29186點,跌9點或0.03%;標普500指數收報3321點,升不足1點或0.03%;納指收報9383點,升12點或0.14%。

港股方面,短期走勢較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過,考慮到港股長假期在即,農曆年前只餘下1.5個交易日,成交偏少,料於窄幅波動為主,支持見250天線(約27705點),阻力則為28200點水平。

信義光能基本面偏強

本周推介股份為信義光能(968),該股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太陽能玻璃產品,為全球太陽能光伏玻璃製造商之一,廠房主要設於中國及馬來西亞。近年內地太陽能政策反覆,其中較大影響的有2018年「太陽能政策」(或稱「531政策」),大幅收緊光伏裝機的補貼規模,令下游市場需求出現急跌,光伏產品價格亦告下挫。

集團去年業績亦受影響,截至6月底止的中期營業額按年減少4.3%至39.97億港元,純利更跌21.5%至9.53億港元。由於產品售價下跌、以及天然氣及硅砂等原料成本壓力加大,令毛利率下跌3.3個百分點至39.3%。集團的主營業務太陽能玻璃銷量增加13.6%,惟由於價格下降,營業額下跌5.8%至29.25億港元,佔總收入約73.2%,該業務的毛利率亦跌6.1個百分點至27.3%。

不過,信義光能去年3月曾以先舊後新方式配股,以及5月分拆信義能源(3868),帶動中期手持現金大幅提升,較2018年底急增4.5倍至43.52億港元,淨資產負債比率亦降至20.2%,有利未來數年的擴張產能計劃。集團去年底總產能已增至日均7800噸,今年將增加4條生產線,分別位於廣西及安徽,總產能增至日均11800萬噸,預計今年底有效產能按年再增40%,領漲同業,同時預計市佔率將由去年的27%提升至2021年的41%。

另外,信義光能於馬來西亞設有生產線,以應付美國的訂單需求;而美國關稅措施升級,反令公司受惠,因競爭對手較多設廠於中國,因此加徵關稅令集團旗下產品更具競爭優勢。集團正於東盟及鄰近歐洲選址興建新廠房,有助汽車玻璃等業務進一步全球化,亦可拓展收入來源。

信義光能今年1月6日曾被控股股東減持,以每股5.1至5.25港元配售3.5億股或4.3%股份,套現最多18.38億港元,其後股價已迅速反彈。目前集團庫存低企,加上今年上半年新供應有限,公司基本面依然偏強。而去年下半年太陽能玻璃價格持續向上,憧憬信義光能今年業務仍錄得可觀增長,後市續可看高一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