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藺常念:2020金融市場灰犀牛(2)之國內負債


2020年金融市場的灰犀牛除了國際上、政府、企業及個人負債過高外,也不可以忽略中國政府及企業負債過多的問題。按國家總計局的資料,2019年中國經濟維持適度的高增長,2019年本地生產值達到99萬億元人民幣。個人平均生產值首次達到1萬美元(即7萬元人民幣)的中級人均產值。國家的人均產值已經去到環球的中等水平,脫離發展中國家的級別。但到了中級發達國家,面對的挑戰龐大,產業必須升級,不能長期依靠低增值的加工或代工產業,一定要能自發研究,提高工業水平,否則會長期滯留在中級水平,不能升級到發達國家水平,人均產值去到每年2萬美元的水平。

中國產業升級、人均收入升級至發達國家水平,現在最大的障礙就是國家由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國企及民企的負債過高。根據彭博的估算,中國由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國企及民企的總負債,已經超過國民生產的三倍。這龐大的負債阻礙了國家的經濟發展,尤其產業升級所需要投入的大量資金。按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中央外幣負債為2萬億美元。中央政府及中央部門、海外及國內的總負債是國民生產的47%,即是中央負債為46萬億元人民幣,遠遠低過環球經濟體最大第一及第三的美國及日本。美國的國債為國民生產的110%,日本則為225%,也低過歐盟國家的平均70%。地方政府的負債,中央控制在24萬億人民幣之內,再加上企業負債,2019年為31萬億元人民幣。

中國地方政府的負債已經失控,主要是各地方政府都有財政赤字。由河南省最高的5500億元人民幣,到最低赤字的上海,只有幾十億元赤字。中央要地方政府負責自己的債務,由地方政府發行地方債券解決財政赤字。地方政府負債還未有包括地方政府企業負債,上年底已經有多間地方政府企業負債違約。山東物產集團(Tewoo Group),2019年底有四筆12.5億美元的債券到期,不能還本及息。結果和債權人達成債務重組協議,延長至今年2月到期。北大正方同樣去年底負債到期,同樣延期至2020年2月,否則30億美元的債務,要立即償還。2019年企業債券違約創新高,有35宗,總額達到1300億元人民幣。2020年估計將有50宗違約債券,總金額達到1500億元人民幣。

有研究機構計算國內企業發行美元債券其中567億美元息率是11%以上,即是去到垃圾級水平。其中十間外幣負債最高企業為

今年到期的美元債券本金達到1.61萬億美元,(11.27萬億元人民幣)。以往靠借錢渡日,盲目擴張的安邦保險、海航集團、北大正方、山東如意等。今年要面對還債高峰期,相信很難逃過違約噩運。

過去資金過剩,地方政府及企業盲目借錢擴張,以超高價去海外併購,結果是收購的資產的現金流,不足以還息,更不能償還本金,結果是安邦、海航等以清盤價出售,以前以超高價收購的資產,令到股東損失慘重。高負債企業,今年需要面對收緊肚皮的日子。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