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迎戰16度】芬蘭航空推「Push for Change」減碳服務



芬蘭航空的「Push for Change」減碳計劃的,包括為未來航班使用生物燃料或認證項目抵銷所搭乘航班的碳排放量。

芬蘭航空(Finnair)是寰宇一家聯盟(oneworld)成員,集團提供方便快捷的航班飛往亞洲、歐洲以及北美洲,並以赫爾辛基機場為中轉地,年載客量超過1,200萬,在歐洲的目的地數量超過100個。芬蘭航空一直重視香港及亞太市場,並已於今年4月起,加開來往香港及芬蘭赫爾辛基的直飛航班至每日兩班。

撰文 徐善雯

作為可持續發展飛行的開拓者,芬蘭航空為首家歐洲航空公司營運新一代更環保的空中巴士A350 XWB,也是首家加入全球碳揭露計劃(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領袖企業指數的航空公司。可持續發展已貫穿其服務的每個細節,包括使用再生材料製作全新旅行護理套裝、推出「Push for Change」服務與旅客合力減碳等。

減碳計劃備受支持

芬蘭作為歐盟成員國之一,芬航同時參與歐盟境內航空碳排放碳交易體系。芬蘭航空在過去幾年中,一直處於航空碳減排國際領先地位。按照每噸碳排量8歐元左右的價格計算,去年芬航的碳交易金額在150萬歐元左右。儘管如此,進行航空碳交易依然不失為推進芬蘭各航空公司加快清潔技術改進、節省能源和降低能耗的潛在通道。

芬蘭航空的「Push for Change」減碳計劃之生物燃料航班已於2019年8月5日及7日正式由三藩市機場起飛前往芬蘭赫爾辛基啟航。而該航班的生物燃料混合物達12%,透過採用該生物燃料,兩個航班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減少約近32噸。

這個減碳全新減碳服務,讓旅客透過支持相關計劃抵銷所乘搭航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或藉著購買生物燃料幫助減少碳排放。旅客可透過芬蘭航空官方網頁參與活動,更可利用Finnair Plus飛行常客里數付款。芬蘭航空已透過二氧化碳抵銷計劃,抵銷員工出勤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全新的商務艙以北歐風設計為主。

芬蘭航空行政總裁Topi Manner表示:「我們希望為關注環保的旅客提供最佳方案。航空業為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正面影響,不少重要的日用品都是以空運送遞,國際貿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亦需靠航空服務來維繫,而旅遊業更是許多國家的主要收入來源,同時創造不少就業機會。我們亦必須努力建立更負責任的航空旅行模式。」

旅客可支持二氧化碳減排計劃,為東非莫桑比克居民提供效率更高的爐灶,藉此減少木炭消耗和減輕森林砍伐的情況,所付款項將透過北歐環境金融公司(NEFCO)全數轉入該項目。芬蘭境內來回航班的碳抵消費用為1歐元,歐洲境內來回航班為2歐元,洲際來回航班則為6歐元。以上費用是根據計劃內的平均碳排放量和減少一噸二氧化碳排放所需的成本而計算。

Manner更說:「集團推出的減碳計劃,是為方便乘客抵銷或減少旅程中碳排放量,更是芬蘭航空邁進的重要一步。截至目前為止,初步成果令人滿意,我們很高興能推進兩個使用生物燃料的航班,可進一步實踐減碳目標。我們期望,未來旅客會更樂於參與該計劃及踴躍支持。」

主張使用生物燃料

有關芬蘭航空的「Push for Change」減碳計劃的更多信息,包括為未來航班使用生物燃料或認證項目抵銷所搭乘航班的碳排放量,另一方面,旅客亦可支持使用生物燃料的航班。使用生物燃料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達60至80%,比例視乎原料而定。旅客可根據選乘航班購買10歐元(芬蘭境內來回航班)、20歐元(歐洲境內來回航班)或65歐元(洲際來回航班)生物燃料。芬蘭航空在三藩市的生物燃料夥伴為SkyNRG、World Energy及Shell Aviation,所用的可持續生物燃料以美國加州的廢棄食用油煉製而成,不會對糧食生產或農業構成競爭。


空中服務員將根據乘客要求提供記憶棉枕頭及披肩。

芬蘭航空對生物燃料的支持直接作用於集使用生物燃料飛行的航班。美國加洲的 SkyNRG 從使用過的食用油中提煉出生物燃料,供芬蘭航空航班使用。目前生物燃料比傳統的噴氣燃料貴三到五倍,沒有廣泛使用,且銷售網絡也有限,而這種情況只能隨著生物燃料的使用越來越廣泛而得到改善。

Manner指出:「航空燃料的生物成分上限為 50%,通常含有少量生物燃料。此處引用的生物燃料價格適用於芬蘭、歐洲和洲際往返航班,基於使用的航空燃料包含 15% 的生物燃料成分,且航班上所有乘客都選擇支持使用生物燃料情況。」

引入A350以減油耗量

為響應客戶的期望,集團現為客戶提供可抵消或減少排放的選擇。在 2018 年夏季進行的一項消費者調查研究表明,如果將從任何附加費用中獲得的收益直接投入到環境工作並支持可持續發展,大多數芬蘭人都準備支付這些費用以減少空中旅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受訪者認為推動生物燃料的使用和碳匯是降低飛行對環境影響的最佳方式。這也正是集團樂於為客戶提供這些選擇的原因。

航空業致力於每年將燃油效率提高 1.5%,以實現 2020 年及以後的碳中和增長,以及到 2050 年二氧化碳排放總量減至 2005 年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一半。除了航空業的共同目標外,芬蘭航空的目標是:在 2013 年至 2020 年期間,將每航空收費噸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 17%。

燃料消耗是飛行對環境影響的最大因素。集團投資了現代化的高油效飛機:新型空客 A350 飛機的排放量比上一代飛機減少約 25%。集團始終致力於盡可能沿最短的航線飛行,並減少飛機上的重量。例如,在飛機上使用的輕型餐具對油耗有直接影響。因此,重量是飛機上使用的任何材料的標準。

負責任飛行


集團與Marimekko 長期合作,為商務艙設計出全新旅行護理套裝,當中包裝選用卡紙製成,比塑膠更環保。

Manner說:「芬蘭航空是《歐盟排放貿易計劃》的締約方之一。此外,我們在不同國家/地區支付各種環保費用。人們期待並且需要旅行 — 我們希望提供解決方案,以實現負責任的飛行。」

在乘客方面,如有可能,請選擇直達和短途路線,結合不同形式的交通方式(如火車加飛機),搭乘現代化且高油效的飛機出行。輕裝旅行也可以直接影響油耗。如果每位芬蘭航空的乘客在 2018 年都攜帶1kg以下的行李出行,所節省下來的燃油可供航班從赫爾辛基飛 20 趟東京。

集團更繼續與芬蘭設計品牌Marimekko建立長期合作關係,並為商務艙旅行護理套裝推出一系列新設計。旅行護理套裝的包裝選用卡紙製成,比塑膠更環保。為加強可持續發展,透過再生塑膠、生物可分解塑膠物料並按乘客需求而供應。

集團致力在不同層面可持續發展為理念,於全新旅行護理套裝的產品設計過程中亦特別考慮到環保因素。牙刷選用以粟米澱粉合成的生物可分解塑膠製成,而耳塞的膠袋包裝則用蠟紙代替。全新的商務艙拖鞋為北歐風設計,100%由再生PET膠樽製造,包裝同樣以卡紙取代塑膠。 藉由以上這些改變,芬蘭航空每年將可減少製造近4,500公斤的塑膠垃圾。

此外,不太常用的護理用品亦按需求而供應,如剃須刀、襪子和梳子等。空中服務員將根據乘客要求提供記憶棉枕頭及披肩,其中披肩採用羊毛混紡製成,帶來既柔軟又溫暖的感覺。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