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 美元指數升近關鍵阻力,美元匯價後市看高一線


上週中美在和諧氣氛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造就了美股創新高,因風險情緒降溫,環球資金抽離避險資產,導致避險資產價格下跌

上週三 (15日)特朗普與中方代表劉鶴完成了簽署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雖然與全面和解的距離仍然有一條漫長的路,但中美貿易戰風波已困擾近兩年之久,這次雙方簽署協議,無疑是進入和解之路邁進了一大步。這次簽署協議紓解了全球市場風險情緒,最受惠的可算是美股市場;道瓊斯指數上週再創新高 (29,413點),上週全週升近600點 (或升3%),上週五 (17日) 道指收在29,326。

由於風險情緒降溫,遭受冷落的必然是避險資產,資金大舉抽離日圓、瑞郞、黄金及美國10年期債券等,令這些避險資產價格大幅下跌。以避險貨幣中的日圓為例,本月初 (8日)伊朗襲擊美軍設施,令緊張局勢一度急速升溫,資金大量湧入日圓避險。美元兌日圓方面,日圓曾升至107.60水平,但後來市場看到美伊雙方並無進一步報復性軍事行動,資金已開始迅速地抽離各避險資產,日圓由107跌回109水平。隨後至上週,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令降溫中的風險情緒再進一步降溫,日圓再進一步下跌至110.29,最後在上週五收市在110.07。值得留意的是,美元兌日圓110.29 這價位水平,正正是個重要關鍵阻力位 (可參考下圖)。從技術走勢來看,若然美元兌日圓本週再進一步升穿110.29 ( 即美元升 /日圓跌),日圓短期內可能下跌至112.40水平,因此本週要留意110.29阻力位能否守得住。由於近來多個大型風險事件如英國脫歐、中美貿易談判已進入平復期,美伊衝突亦已進入消化期,令買入避險資產的需求漸漸消退,所以預計日圓匯價進一步下跌的機會頗大。


美國經濟表現佳,支持了美元匯價上升,美元指數或升破關鍵阻力,預計未來第ㄧ季內目標邁向100水平

美國去年經過了3次減息後,其經濟數據在2019年最後一季表現不俗,失業率仍低至3.5%,12月份非農業新增職位是增長14.5萬個新職位,去年第3及第4季GDP仍然維持在2.1%增長;通脹率方面,更由去年10月份的1.8%,升至12月份報2.3%,以上的重頭數據均顯示美國經濟發展平穩,支持了美元匯價強勢。值得關注的是,是反映美元匯價强弱的美元指數(USD Index),在圖表走勢分析上,上週美元指數的收市價剛好收在下降通道的重要阻力位97.62 (可參考下圖);同時以另一個圖表分析來看,美元指數疑似組成了一個「頭肩底」(Head and Shoulders Bottom),像似一個倒轉的人,一個頭及兩個肩已形成,似在發展手臂位,即是將向上發展。以現時美國穩固的經濟表現,美元指數進一步升破此關鍵阻力位機會頗大,若然升破97.62, 下一阻力為是98.54,如進一步升穿98.54阻力,下一目標是100。

如果看好美元的升值潛力,那就應該選擇相對較弱勢的貨幣去沽出(即買入美元/沽出外幣)。選擇沽售弱勢的貨幣,建議可選擇沽出歐元,因在七大工業貨幣中,歐元區經濟表現算是最弱,尤其是歐元區利率現處於負水平,同時亦正進行QE (或稱量化寬鬆),這兩個貨幣政策均對歐元匯價帶來沽壓,所以如果以買入美元/沽出外幣作為方向,沽出的貨幣建議首選是歐元。若然美元指數能成功升穿97.62重要阻力位, 預計歐元兌美元將下跌至1.0879。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