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恒指研W股S股染藍 新股市場再掀高潮


市傳螞蟻金服將加快來港上市的步伐。

外圍市況極為動盪,大量不明朗因素相繼浮現,美伊戰爭、中美貿易戰再加朝鮮半島局勢。不過,香港的股票市場可能又有另一番風景,尤其是新股市場,二○二○年絕對是大好的一年。恒指公司本週一(十三日)起進行諮詢,研究會否將W(同股不同權)股及S(第二上市)股納入,一旦落實,新股市場的高潮勢必一浪高於一浪。

去年阿里巴巴(09988)終於「回歸」香港掛牌,成為市場最矚目的新股。第二上市的阿里,或以同股不同權形式掛牌的公司,能否成為恒生指數成分股,在今年五月便有分曉。恒指公司從本週一起,就恒生指數應否納入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公司進行為期兩個月諮詢,預計到五月份可以公布諮詢結果。

諮詢的內容包括恒生指數定位、同股不同權公司應否被納入恒生指數選股範疇、第二上市公司應否被納入恒生指數選股範疇、恒生指數中金融行業比重情況,以及恒生中國企業指數相關事宜。恒指公司指出,從今年二月的指數檢討開始,以第二上市形式掛牌、非同股不同權公司,已經會被納入恒生綜合指數的選股範疇。

諮詢文件指出,市場對恒指應否納入同股不同權公司有不同聲音,但基於有關公司多為業務遍及全球的中國科技巨頭,從市場代表性而言,恒指無視此類大型上市企業亦似乎不太合適。此外,過去在港第二上市的外國公司的成交相當薄弱,現時只有四間公司在港第二上市,但阿里巴巴上市後,預期之後將有更多已在海外主要市場上市的大中華公司來港第二上市,文件會就限制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成分股,在恒生指數裏的比例諮詢市場,包括公司數量及應否折讓此類公司在恒指內的比重。

阿里的成功示範,將吸引更多中資企業來作作第二上市。

反映經濟增長模式

港交所(00388)為了吸納更多大型企業來港上市,之前幾經辛苦,終於成功爭取到容許企業以同股不同權(WVR)方式上市,但之後此類企業尚有很多關卡要闖,首隻W股小米(01810)於一八年七月上市,與另一隻同是W股的美團(03690),要等到去年十月才正式納入港股通交易名單,反映在其他「配套」上未能即時配合W股的出現,亦阻礙了W股上市的進程,所以若容許W股以及第二上市的股份「染藍」,相信能吸引更多企業到港掛牌。

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組聯席領導合夥人歐振興表示,改革大方向是好事,特別是同股不同權制度已經落實一段時間,市場普遍接受和理解風險,認為可以適當調整恒指比例,以把握新經濟的機遇,吸引更多投資者參與市場。他估計,改革初期或會限制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公司的比重,但相信恒指的行業比例仍會跟隨經濟結構而定。

信安資金管理(亞洲)亦指出,目前港股行業結構未必能確切反映中國經濟增長模式,尤其是被動投資者,或無法享受新興經濟企業所帶來的資產增值潛力。信安引述港交所數據指,中資佔港股市值比例已突破七成,由一八年的百分之六十七點五,增至去年的百分之七十三點三,反映港股市場與大陸經濟關聯性較強。

該行指出,隨著中國經濟轉型,新興行業在中國實體經濟中佔比愈來愈高,以包含海外上市中資股的市場基準指數MSCI中國為例,權重最大的十隻股票中,新興經濟企業如阿里巴巴、騰訊(00700)、百度、京東等權重超過百分之三十二,料未來會有更多來自內地的W股或第二上市公司來港掛牌,並以新經濟行業為主。現時在美股上市的內地企業接近二百間,符合港交所第二上市要求的約為三十間,隨愈來愈多的中資股回歸,市場對於投資在港第二上市公司的興趣亦有望提升,可以一改過往成交薄弱的情況。

港交所去年再蟬聯全球IPO冠軍寶座。

螞蟻金服後來居上

在恒指公司未有任何決定之前,內地新經濟企業到香港上市的熱衷程度本身已在升溫,繼阿里後,同系的螞蟻金服亦將啟動來港上市的程序,近日有消息指,螞蟻金服正加快上市工作,或會爬過百度、攜程等在美上市的科網股的頭,更早一步來港上市。

內地傳媒報道,阿里來港上市後股價表現甚好,令多間在美上市的科網公司,如攜程、百度、網易等,都希望傚法。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螞蟻金服可能較預期更早來港。之前有消息傳出,估值逾一千五百萬美元的螞蟻金服,計畫同時選擇在內地科創板及本港兩地上市,但螞蟻金服未有正式過回應市場傳聞。

上月螞蟻金服宣布人事調動,總裁胡曉明出任首席執行官、井賢棟繼續擔任董事長,市場解讀螞蟻金服正為上市鋪路。其實螞蟻金服要來港上市已傳多年,一直只聞樓梯響,原因可能與需要獲監管部門批准外資持股才能上市有關。

去年九月,阿里以八百七十五億人民幣獲得螞蟻金服百分之三十三的股份。分析亦認為,是次股權交易亦是為螞蟻金服上市掃除障礙。阿里原先透過一間內地子公司持有螞蟻金服股權,根據雙方在一四年的利潤分成安排,螞蟻金服每年需向阿里支付智財權及技術服務費,金額相當於螞蟻金服稅前利潤的百分之三十七點五,在完成股份交割後,相關利潤分成亦隨之而終止。

科網巨頭排隊來港

阿里自去年十一月來港上市後,股價表現強勁,亦為螞蟻金服作了一個完美示範。以本週二(十四日)收市價二百二十三點六元計,較招股價一百七十六元累升兩成七,市場人士認為,阿里的成功勢將吸引更多企業到港作第二上市,令港交所可以繼續保住全球IPO冠軍寶座。

事實上,二○二○年剛開局,有關新股的好消息已源源不絕。《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網上旅行社攜程計畫以第二上市形式在香港掛牌,集團已與中金、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接洽,商討來港上市計畫,或會有更多銀行加入。報道又指出,攜程最快會在今年上半年發售一成股份,若以該公司約二百○六億美元市值計算,有機會在港集資約二十億美元。

已在美國上市十五年的百度亦正研究再到香港掛牌。

其他有意來港的尚有兩大互聯網巨擘百度及網易,《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港交所已與兩間公司商討來港第二上市的可能性,現時討論尚屬初步,並可能出現變化。有傳百度近期已對赴港二次上市進行了內部評估,該公司早於○五年八月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當年發行價為二十七美元,首日便大升三倍多,截至本週一,百度股價已升至一百四十二點二六美元。

勢蟬聯IPO冠軍

第二上市有機會成為未來港交所新股市場的最大動力,高盛近日發表報告,引述港交所管理層指,目標是吸引四十至五十間發行ADR(美國預託證券)的中國企業來港第二上市。報道指,港交所認為阿里巴巴第二上市屬成功例子,希望吸引更多公司仿傚,而有意來港第二上市公司可與港交所進行機密討論。

港交所於過去十年,六度成為全球首次公開集資排名榜榜首,而自去年九月以來,上市活動亦再趨活躍,第四季新上市公司數目更是歷年最多,在容許W股及S股「染藍」後,相信港交所的吸金力將會更驚人,有望再穩坐第一。

港交所上月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十二月十六日,去年IPO集資額為三百七十九億美元(約二千九百五十六億港元),再次蟬聯全球第一,更遠遠拋離排第二名沙特阿拉伯的二百六十七億美元(約二千零八十一億港元)。截至十二月十二日,於港交所掛牌的上市公司市值為三十六萬六千億元,較去年底高出兩成多;上市公司數目則增加百分之五點四,至二千四百四十間。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本月發表的報告預期,港交所於今年有望再度擠身IPO全球三甲,總集資額或達二千三百至二千六百億元,全年料錄一百八十宗上市,當中兩至三宗為逾百億元新股,約五至八宗為集資五十億元,預測尚未有包括可能作第二上市的沙特阿美。

羅兵咸永道會香港資本市場服務合夥人黃金錢表示,H股全流通最快於今年下半年實施,有助吸引國內企業更簡化的形式來港上市。此外,已申請上市的具規模海外業務企業逾二十間,香港仍是亞太區主要上市地,對前景保持審慎樂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