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法國名釀Chablis迎來金鼠年


法國著名葡萄酒產區沙比利(Chablis)為迎來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現特別推介多款屢獲殊榮的沙比利一級園(Chablis Premier Cru)及沙比利特級園(Chablis Grand Cru)美酒。「有別於其他莎當妮(Chardonnay)葡萄美酒,沙比利特別適合於節日慶祝活動中與親朋共享。其迷人的淡金黃色澤,口感清新,其芳香宜人的特質更帶來無與倫比的鮮純度及活力,為每個派對場合生色不少。」布爾岡葡萄酒業管理局(BIVB)沙比利委員會(Chablis Commission)主席Louis Moreau介紹說。當中六款沙比利一級葡萄園及沙比利特級葡萄園名釀可完美搭配以一系列配襯得宜的美味小食,讓農曆新年錦上添花。


其中「Chablis Premier Cru, Vau Ligneau, 2016, Domaine Louis Moreau」展現了Moreau家族的貴族傳統,自1814年以來就在五個沙比利特級葡萄園,以及小沙比利(Petit Chablis)、沙比利(Chablis)及沙比利一級葡萄園的土地上釀製佳釀。

「Chablis Premier Cru, Vosgros, 2016, Domaine Jean-Paul et Benoît Droîn」代表著其中一個最歷史悠久的沙比利釀酒家族,其歷史可追溯至1620年,傳承了十四代的釀酒師,將其釀酒秘訣代代相傳,由父親一代承傳予兒子。

「Chablis Premier Cru, Vaulorent, 2016, La Chablisienne」從1923年起聯合組織了優質種植者合作社,藉此提升葡萄種植者的地位。今天其成員已包括有一級葡萄莊園唐雷爾坡(Montée de Tonnerre)、美利約山(Mont de Milieu)、蒙曼(Montmains)、華容(Vaillons)、 莉斯(Les Lys)、麗舍丘 (Côte de Léchet)、 保樺(Beauroy)、 富素(Fourchaume)、 歐姆摩(L’Homme Mort) 及和樂巷(Vaulorent) 氣候(Climats),再加上特級葡萄莊園布歌(Bougros)、普爾斯(Preuses)、和迪詩(Vaudésir)、 白朗素(Blanchot) 及格內爾(Grenouilles) 氣候(Climats)。

「Chablis Premier Cru, Mont de Milieu, 2016, Domaine Jean-Claude Courtault」自從1984年即展現成為沙比利四個原產區(appellation)中至為活力充沛的生產商及出口商,有賴於Jean-Claude的女兒Stéphanie及其丈夫Vincent Michelet於2007投資於家族事業,以及家族本身擁有的小沙比利及沙比利小型葡萄莊園。

在備受尊崇的兩個特級葡萄園之中,「Chablis Grand Cru, Bougros, Côte Bouguerots, 2016, Domaine William Fèves」是特級葡萄園最大的生產商,佔整個原產地產量的百份之十五。著名的Fèves莊園在1998年被Henriot家族接手經營,擁有的78公頃葡萄園還會出產沙比利一級園佳釀。

品嚐之旅來到壓軸部分則是「Chablis Grand Cru, Valmur, 2015, Domaine Jean Collet & Fils」,自1972年開始,這一家族在沙比利核心地段釀製出融合傳統與現代於一身的美酒。

總體而言,沙比利一級園的精髓正是莎當妮葡萄美酒,佔沙比利總生產的百份之十六,酒體本身的純度、精緻度及矜貴氣質完美匹配多款美食,由雞肉至豬肉,不論是螃蟹、帶子或生蠔及魚類,皆能配搭得宜。而沙比利特級葡萄園則是另一瑰寶,其葡萄指定在位於瑟蘭河(Serein)右岸山坡之上的沙比利及 Fyé葡萄莊園採收。

在當地採收的葡萄呈現截然不同的純淨金綠色澤,隨著成熟而逐漸變為淡黃色,它們散發着強烈的礦物味道,並帶有青檸花、乾果、杏仁的香味,深深聞下,還會感受到微微的蜂蜜味,以及強烈的野菌風味。於是釀製出來的美酒有著平衡的肥厚感和酸度、帶有活潑及乾辛的口感,完美搭配龍蝦、雞肉;亦非常合適與各式中菜美食一起品嚐。

為迎接農曆年的來臨,布爾岡葡萄酒業管理局(BIVB)的沙比利委員會特別推薦一系列沙比利一級葡萄園及特級葡萄園佳釀予香港酷愛美酒人士。

查詢:www.chablis-wines.com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