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敬凱:中美協議終於簽訂


歷時近兩年的中美貿易戰,終在昨天於華盛頓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根據協議,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將大量進口美國商品與服務,總額為2000億美元,其中近500億為農產品,另外還包括了能源、製造業產品等。

關稅方面,美國同意在30日內,將針對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新徵關稅降低一半至7.5%。不過,美國較早前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的25%關稅則維持不變。而中國則仍維持對110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關稅。

於兩日前,美國將中國從「貨幣操縱國」的名單中移除後,協議包括了中國不以價格競爭目的而將貨幣貶值的承諾。而且協議也訂明,如果中國違反承諾,將觸發更高的對華關稅。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今次協議的簽訂,特朗普很有可能只是為了年底的美國大選服務。近期中東問題以及彈劾案等等,都讓特朗普忙得不可開交,選擇與中方達成協議,絕對是戰略性的部署,從是次協議簽訂的細節來看,更是明顯。

一般來說,一國最高的領導人不會出席貿易協議簽訂儀式,尤其是在對方代表官職並不對等的情況下;但特朗普不但出席了,而且更親自簽署,若說這沒有其他用意,恐怕也難以得到信服。而且,在整個簽訂儀式中,特朗普於開首便進行了一次約40分鐘的發言,完全是一次拉票的活動,一次將貿易爭端解決並將之納入為自己政績的總統大選拉票活動。

不論目的為何,中美始終達成了協議。至於中方是否真的能完成協議中的內容,實在不得而知,始終協議的採購目標過於龐大,並不現實,僅就能源採購而言,兩年500億美元的目標,對比舊有狀況的話,是3倍的差距。這會否引來後續可能出現的爭端呢?暫時不得而知,至少短線來看,中美應不會再出現太大的磨擦。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