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零售龍頭大舉關分店


周大福不少街舖獲業主減租,但仍難支持下去。

過去十年,內地訪港旅客量持續上升,誘使多間本地零售龍頭大肆擴張,做成旅遊區一街金舖、藥房及化妝品店的奇景。不過,隨著旅客數字急挫,零售業開始重整策略,未來一年,龍頭開始大舉關閉分店。

最受內地遊客歡迎的莎莎(00178)及周大福(01929)均要大舉關店。在港擁有八十六間分店的周大福,計畫在今年四月開始的財年關閉不多於十五間店舖,主要位於銅鑼灣、旺角及尖沙咀等旅遊區,佔本港營運規模約百分之十七。周大福發言人指,集團不時檢視港澳地區各店舖的盈利能力,透過整合低效益的零售點提升營運,同時積極與業主協商調減租金,預期下個財年港澳將有四十間店舖租約期滿,在該財政年度完結前會關閉不多於十五間分店。

周大福去年十一月時已表示,未來六至十二個月本港經營環境會持續艱難。券商傑富瑞(Jefferies)剛發表的報告引述周大福管理層稱,集團於今個財政年度租約到期的店舖不多,但有不少商場業主願意減租,街舖業主更減租兩成至五成,現時周大福約有六成屬街舖,預期全年租金成本會減少一成。野村報告指,周大福本港業務的租金下調及關店,將有助於提升盈利能力,而內地業務比重正不斷增加,因此將周大福二○至二二財政年度盈利預測調高百分之八至九。

由郭少明夫婦創立的莎莎,過去十多年大肆擴張。

傑富瑞的報告亦引述莎莎管理層稱,料於未來十八月待旗下分店租約期滿,會關閉二十五間,佔香港整體零售網絡約百分之二十三。管理層又預計今年三月及九月底前分別關閉七及五間,明年三月底前再關七間,餘下就會在二二財年結業,受影響的分店主要位於遊客區。莎莎方面又稱,按目前的關店時間表估算,繼本年度料錄得虧損後,下個財年要達收支平衡仍有困難,故會考慮其他節省成本措施,包括削減租金及員工開支,甚至考慮要員工放無薪假。莎莎現時約百分之四十二的租金支出來自商場分店,有關店舖獲減租幅度有限,但街舖租金減幅則達五成至六成。

莎莎剛公布截至去年年底第三季營運數據,整體營業額按年大跌百分之二十七點三,至十五億八千四百萬億元,港澳地區零售及批發營業額挫百分之三十五點二至十一億九千萬元,同店銷售按年大跌百分之三十四點七,淨計香港區銷售更挫百分之四十七點五。集團解釋,受到內地訪港人數跌勢加劇,內地客的交易宗數大減七成以上。傑富瑞指,雖然莎莎近日的同店銷售跌幅已見收窄,但仍不影響其關店計畫。該行指出,莎莎在旅遊區店舖太密集,以尖沙嘴為例,便有多達二十間分店,根據經驗,彌敦道一間分店結業後,其所有銷售額可轉移至同街另一店舖。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