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精選
南華研究・即時匯報・港股講估・編輯精選

共產黨治國兩大原則 以國為根 以民為本


《資本壹週》740期 (2020年1月16日)

1.「換人」將陸續有來,頂頭上司要執包袱之餘,下面亦要換班子。
2.提高生活水準,以及建立國民對國家的認同感、自豪感、歸屬感。
3.新人要做好「以民為本」的溝通,尤其是被兩邊利用了的年輕人。

共產黨治國兩大原則 以國為根 以民為本

台灣大選塵埃落定,蔡英文成功連任之餘,其得票率還高逾八百一十七萬票,遠遠拋離其主要競爭對手韓國瑜達二百六十五萬票之巨,並且創出台灣自一九九六年開始進行總統直選以來最高得票紀錄;民進黨亦保住立委過半數議席,兩者得以繼續「全面執政」。

 

有此結果,認真大鑊,事關經歷過一八年十一月的「九合一選舉」後,國民黨可謂氣勢如虹,當中韓國瑜令高雄變天更是人氣急升風頭無兩,蔡英文總統之路則被視為已經到了尾聲,豈料最後竟能扭轉劣勢,成功翻盤,完全多得香港的反修例運動所致。

 

這樣看來,中央問責仍然未完,繼王志民被免去中聯辦主任職務,相信待駱惠寧接任兼站穩陣腳後,「換人」將陸續有來,頂頭上司要執包袱之餘,下面亦要換班子。

 

而駱惠寧雖說之前與香港無甚交集,但估計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其班子卻有更良好的溝通;始終,《逃犯條例》的修訂,本應是小事一樁,結果卻搞出個大頭佛,正是因為王志民與內部溝通出現問題,誤判民情,更向中央傳達錯誤信息。

 

其實,自從共產黨執政、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七十年以來,一直奉行兩大原則——一是以國為根,一是以民為本,正正因為後者,所以致力提高國民生活水準,以及建立國民對國家的認同感、自豪感、歸屬感。

 

兩大原則當中,涉及「國家」的,當然擺在前面,尤其是關乎國土統一、國家安全的,半步不讓實在無可厚非;否則,很少弄致如斯大鑊仍然強行通過,而今次逃犯條例的修訂,便正正是明顯地不得民心,尤其是年輕人。

 

事實上,早於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之初,本欄已經認為不可行,皆因中港兩地法制大不同,一個是被告要證明自己無罪,一個是控方要證明被告有罪,加上港人對內地執法無信心,因此必定會反對;且看《廿三條》的立法,本來國家有權、香港有責去做,但正正因為港人對條例的執行不信任,所以至今遲遲還未立法,如今再加上反修例風波,這條應立未立、相當於《國家安全法》的法例,立法更不是時候。

 

觀乎兩大原則,中聯辦新上場人物於前者——以國為根,一定毋庸置疑;因此,接下來的日子,就是要搞掂「以民為本」,不可以令「以國為根」與「以民為本」有衝突,否則便等如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總而言之,現時港府首要工作,就是讓社會回復穩定,前線靠警方執法,後方則要新人做好「以民為本」的溝通,尤其是被反對派及建制派兩邊都利用了的年輕人,被摑了左一巴右一巴,認真慘情。

 

圖:香港反修例運動令蔡英文在台灣大選中翻盤,相信中央問責陸續有來。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本頁所載的資訊為南華傳媒集團提供,南華傳媒集團為南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其並非為任何金融監管機構之持牌公司,本頁之內容由南華傳媒集團編審部主理。並未經本集團其下的持牌公司獨立核實。本頁轉載之資訊僅作參考使用,在根據資訊執行證券交易前,投資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並應諮詢獨立專業意見,慎密行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