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國際視野】迎5G發展「元年」,中美競賽擴至區塊鏈領域


全球有2,371種虛擬貨幣,市值約2,137億美元。

科技發展使私人財富管理業務的發展更加多元化,迅速化和便利化,因此監管和合規是未來幾年重點關注的領域。2020年是5G發展的「元年」,5G商用估計可提供較多機會,5G相關的軟、硬件產業鏈表現將較強勢。值得留意,中、美科技競賽已延伸至區塊鏈等領域,例如中國央行發行的數位人民幣(DCEP)、被美國證監定義為證券的LIBRA(加密貨幣)。

受累多國持續的政局緊張關係,環球經濟已放緩至增長與衰退岌岌可危的邊緣。隨著中美關係有望回暖、多國推出財策措施、主要央行持續實行寬鬆貨幣政策及重新「擴表」等,令市場憧憬環球經濟有望走出谷底。利達集團首席投資謀略師凌卓榮表示,隨著中美關係回暖,以及全球主要央行持續實行寬鬆貨幣政策,令市場憧憬環球經濟有望走出谷底,預期股市年底出現一輪價值型「抄底」浪潮。

雲市場規模勢破3,500億

至於哪些板塊值得留意?他說,中美科技競賽已延伸至區塊鏈等領域,而區塊鏈的發展則需要以雲計算作基礎,相關概念股有美團(03690)、阿里巴巴(09988)及GlobalX中國雲端運算ETF(02826)等。從現時的創新科技發展,如區塊鏈、物聯網及人工智能等範疇,均需要以雲計算作為基礎。雲計算市場規模增長預計2022年將達到3,546億美元。

5G相關的軟、硬件產業鏈表現將較強勢。

「目前,全球2,371種虛擬貨幣,市值約2,137億美元,超過300個交易所,每日處理成交金額逾170億美元,有超過200間銀行引進區域鏈技術,包括中國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摩根大通等。由於美國證監定義比特幣為商品,比特幣近年與黃金同被視為避險工具。但基於區域鏈依靠礦工維持,而礦工從掘礦和處理交易的回報效率越來越低,比特幣的持續性存疑,長遠來看,黃金儲存的價值和安全度更高。」

金價長線受惠利好因素

他又說,金價自去年7月後曾急升至1,557元。其後市場避險情緒稍有緩和,令金價進入整固階段。「我們對於金價長線仍保持樂觀。黃金過去數季供不應求的情況、環球不明朗因素持續上升、環球息率難以大幅攀升等因素,均顯示金價長線具多項利好因素。金價中線目標︰1,640元(12.02%),長線目標︰2,000元(36.59%)或以上。」


利達集團首席投資謀略師凌卓榮。

凌卓榮續說,美國頁岩油及傳統產油量同步加快。幸好美國頁岩油平均成本價過去數月上升至45.05美元/桶,加上最近油組再度減產以達至供求平衡的消息,令油價獲支持。從數據顯示,預料油價在上半年先橫行再上升。紐約期油目標︰每桶63.50美元(8.14%),而下方支持在每桶51.00美元(-13.15%)。

5G生態圈概念吸引

另一方面,亞洲區內經濟近月有所回穩,晴雨表(亞洲出口領先指數)亦顯示經濟應已見底,被市場低估的亞洲貨幣或可出現一波反彈。亞太區半導體銷售亦呈見底回升走勢。相信5G生態圈相關(設備、手機、晶片)主題可看高一線。參考過往數據,每當亞洲區經濟增長回落及亞洲區通脹上升,MSCI亞洲(日本除外)高息指數則跑贏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因此他認為高息型投資風格較吸引。相關概念可參考中興通訊(763)、小米集團-W(1810)及BMO亞洲高息股票ETF(3145)。MSCI亞洲(日本除外)高息指數目標︰9270點(12.60%)。


私人財富管理重視行業操守。

此外,從債息率及息差比較,可見亞洲債及高息債具吸引力。預料在今年第一季後旬,市場對內地悲觀情緒將逐步回暖。再者,內地仍然保持寬鬆方向及大型指數資金逐步流入,將為內地債市提供支持。相關概念可參考iShares巴克萊美元計價亞洲高收益債券ETF(AHYG.SG)。

晉裕集團投資研究部董事總經理林偉雄表示,投資於科技有助提高行政效率,讓客戶經理更能專注於客戶的真正需要。今年該行業應遵守的操守,焦點也離不開銷售監管、產品適合度、對客戶的了解、防止洗黑錢和稅收透明度等範疇。但鑑於私人財富管理的獨特性及其發展的速度,用於一些傳統的金融產品的指標未必適合新的金融產品。香港各監管機構和持份者如何能在尋求規範的同時,並跟得上其他市場的科技發展與應用,如新加坡或歐洲的電子貨幣交易系統,這將是對香港將來的一大挑戰。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