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唐仁:文業(1802)受惠內地行業強勁增長


文業集團(1802)公告,發行1.485億股份,每股定價1.06港元,每手2,000股,預期1月14日上市。公開發售階段集團獲12.62倍認購,分配至公開發售的發售股份最終數目為2,970.4萬股,佔發售股份總數約20%。合共接獲9,576份有效申請,一手中簽率25.02%,認購5手穩獲發一手。此外,國際發售認購不足,發售股份最終數目為1.19億股,相當於發售股份總數的約80%。

所得款項淨額約1.074億港元約61.2%將用於現有及預期項目資本需求及現金流量撥資,約8.1%將用於2019年底前增聘多項目經理及設計師,約20.9%將用於提升集團在北京、天津、武漢、南京、重慶、杭州、貴陽及威海的現有分公司,約9.8%將用作營運資金及一般企業用途。

文業集團擁有近30年營運歷史的建築裝飾服務供應商,前身「文業裝飾」,1989年成立時由一家國有企業全資擁有,從事建築裝飾業務,在中國經濟和房地產高速增長的契機下迅速發展。2006年,由於國企重組,成功改制成私有企業。

集團項目涵蓋室內外建築裝飾的不同範疇,包括室內建築裝飾工程及安裝工程、室內機電安裝工程、消防安全安裝工程、電子與智慧化系統安裝工程及幕牆安裝工程。此外,亦按項目基準為客戶提供獨立建築裝飾設計服務。營收來源以建築設計、營繕裝璜為主,佔比重100%。

2014年至2018年,國內建築裝修行業迎來強勁增長,市場規模以8.8%年複合增長率由3.6萬億增至4.9萬億元,預計2023年將進一步增至6.6萬億元。其中,公共樓宇裝修作為國內的建築裝修行業的主要組成部分,市場規模快速擴展,由2.1萬億元增至2.7萬億元,年複合增長6.5%,住宅樓宇裝飾工程作為國內的建築裝修行業的另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規模也實現了快速的增長,由1.5萬億元增至2.2萬億元,年複合增長10%。

集團過去三個財年收益分別為12.46億、12.67億、14.41億元人民幣(下同),年複合增長率約7.54%;期內實現純利約4,590萬、5,650萬、6,010萬元,年複合增長率約14.43%。

2018年度集團已於大陸建築裝飾市場排名第28名,市佔率約0.03%;客戶包括國有企業、政府機關及機構、上市公司、外資企業及地產發展商。國內行業強勁增長為集團帶來無限發展空間與機遇,加上集資規模不大、股價細宜炒上,絕對值得入飛一抽,或掛牌後低吼。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