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Connect with The Little Prince】Olivier d’Agay.擁抱「小王子」


「星星真美,因為有一朵看不見的花…」這是法國名著《小王子》的其中一句名句。這本發表於1943年的世界知名法語書,現已被翻譯成250多種語言版本,並曾當選為20世紀法國最佳圖書,也是全球最暢銷書籍之一。文字世界讓讀者留有無限想像,除了看書,也可與作者Antoine de Saint-Exupéry(安東尼·聖修伯里)的家族後人Olivier d’Agay傾談,探究文學巨著背後如何影響世界,持續在地球上「發聲」。
Text / Jamie Tsang Photo / Cheung Chin Yui

不論看過多次遍,《小王子》一書的某些情節、一些對話,仍像歷久嚐新,令人有所啓發。筆者數年前問過Olivier,他最愛的書中角色是誰?他當時答是狐狸,大概是因為狐狸擁有大智慧,生命的一切關乎品質。他說,當人利用時間與某些人相處,自然會關心某些議題,成為生命焦點。今年,Olivier帶領《小王子》與著名的本港蛋糕品牌Bombshell 聯乘合作,推出三款以「夢想啟航」為題的《小王子》造型蛋糕。今回再次踏足香港,除了帶來美食,更分享有關小王子甚至作者本人的獨特魅力。

C:Capital CEO
O:Olivier d’Agay(《小王子》作者的甥孫、聖修伯里基金會總監總經理)

當《小王子》來到香港
C:這次並非首次來港,今次再到香港,感覺如何?
O:四處有很多人,香港有不同部份,又有新界、九龍、離島等,若要認識香港,一定要走遍這數個部份,認知「香港島」又不代表香港的全部。今次又跟香港的大學生見了面,十分有趣,香港人普遍都很有善。

C:小王子會拜訪不同星球,遇見不同人物或角色;若用一個故事人物來形容香港人,你會用?
O:我會選狐狸,就是需要點時間去了解個性。香港人很努力工作,同時也看重家庭,這也是我喜歡大家的地方。對我來說,家庭觀念很重要,在眾多的人物角色中,我也最愛狐狸。

C:今次特別跟香港的蛋糕品牌聯乘合作,背後的意義在於?
O:是有關小孩子的。因為書中的情節都是關乎童年,今次的聯乘合作,當然與小孩子有關。就像今天的發佈會,會場的佈置也像小孩子的派對般。我們有時候也像小孩,《小王子》讓我們保持童心,世界變得很快,我們需抗衡這股洪流,保持純淨的心,對新事物抱持開放態度。

《小王子》讓我們保持童心,世界變得很快,我們需抗衡這股洪流,保持純淨的心。
《小王子》讓我們保持童心,世界變得很快,我們需抗衡這股洪流,保持純淨的心。

傳奇作家的日常
C:狐狸曾向小王子說過一個秘密:「一個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實。事情的真相,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作為《小王子》作者的甥孫,你對這位曾舅公,有甚麽感覺?
O:他的一生很令人難以置信!只活了一次的他,卻有著多重身份。他既是貴族,又是開創航空界先河的飛機師,那時當機師是個很危險的職業,很多機師都活不過35歲,多數是很年青便去世,但他卻是那年代唯一一個在四十多歲才去世的人。他又是成功的作家,遊歷世界各地,更是具有影響力的哲學家,並曾到過荷里活當電影編劇,大部份的書藉於他在世時已改編拍成電影。

C:你與安東尼·聖修伯里有見過面嗎?
O:我也想跟他見面,然而他在1944年走了,我還未有機會跟他見面,但透過相片和家族中的成員卻能了解他的往事。家族中有位95歲的長輩,他是唯一也是最後一位可以告訴我們有關安東尼的事。

C:可以告訴我們有關他的秘密嗎?
O:據說,曾舅公的生活很癲狂,總是到處遊歷。當他累時,便會回去法國南部的一個小鎮,探望他的姐姐,即是我的祖母。對於當時還是小孩的爸爸來說,安東尼簡直像神一般的存在!他會跟我爸他們講述各種旅行故事,例如撒哈拉沙漠的經歷,曾坐飛機橫掃天空越過繁星,也試過降落在大海上。除了說故事,又贈他們很多禮物,送過名錶、相機,甚至是從美國遠道而來的可口可樂、香口膠等,這些物件都是在二戰前法國地區廣為人熟悉的。然而,在大家的心目中,他是離不開書本的,總是寫作、寫作,還有寫作。

鉅著背後的精神
C:貴為經典鉅著,《小王子》書中哪句話是你的至愛名言?
O:有很多。在不同時間、不同年紀,你看這書會有不同看法,你會找到那句屬於自己當下的名言。說起來,我已經很久沒有看過此書了,我該重新拿起小說來多看一遍!

C:《小王子》的內容可說是深入淺出,大人小朋友也有得著的地方。
O:我認為《小王子》首重友誼,還有是責任。正如書中的狐狸對小王子說過:「你要對你的玫瑰負責。」那是一種責任。我們要為家庭、朋友、和平負起責任,也要對地球負責,那是故事中發出的重大信息。地球的持續發展是我們所要關注的事,像前陣子的亞馬遜森林大火,相信小王子看到也感傷心。小王子關心大自然的每個細節,比如是火山、玫瑰、地上的每顆新生種子。我們要仿效他,我的同事現循這個願景工作,其中一個主力項目就是有關生態保育的,為要讓大眾提昇尊重自然的態度。

C:你的兒女如何看這本由家族成員撰寫的傑作?
O:他們各有自己的領悟,但當他們出外旅行時,又會好奇為何在不同地方也可找到《小王子》的蹤跡?我說這是個好問題,那是值得深思為何「他」會無處不在。

C:聖修伯里基金會是由你們家族後人和《小王子》愛好者的支持下,於2008年成立。作為基金會的總監總經理,你是如何將這傳奇作品發揚光大,致令這個經典故事及角色,至今仍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
O:其中一個媒介是電影,或是社交平台。我很喜歡在社區分享,如在面書等社交平台,有不少粉絲會向我們分享不同版本的小王子書。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將自己打扮成為真人版的小王子,向我們投寄自拍相片。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在身上紋有小王子相關紋身,用以表達小王子的鍾愛。有些粉絲甚至會隨身帶上小王子figure公仔當作旅伴,四處打卡留念,有的去過羅馬、艾菲爾鐵塔。此外,我們又會做一些展覽,如兩年前在香港舉辦的商場展及相關主題市集,也曾在法國本土及中國辦過主題展。另有小王子的甜點,就像今次的聯乘合作,為大家豐富味蕾。「小王子」活像一種生活,透過社區展現生命力。

C:作品到現在已風靡全球70多年,來到家族的第四代,有否想過讓下一代去參與推廣工作?
O:有部份家族成員已是基金會的委員之一,負責支援項目推動;而真正在辦公室工作的,則有兩個家族成員參與其中。我們每年都會舉辦一次家族會議,可說是家族聚會,約有50人。我會跟大家說今年的《小王子》做了甚麽,同時也為「他」慶祝生日。

C:基金會過去亦曾舉辦不少慈善活動,可有動人的情節分享?
O:在巴西一間最大的醫院名叫Little Prince Hospital,基金會為那家醫院提供了圖書館。大約在6年前的開幕典禮上,有一位病重、約11歲的小女孩迎接我們。她帶我們去參觀醫院,全日跟我們一起,我們帶她讀著《小王子》。一年後,她過身了。跟小王子一樣,她是個小公主,她不懼死亡,經常面帶笑容,至今我對她仍感到很難忘。


關於《小王子》
《小王子》為法國貴族作家、詩人、飛行員先驅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安東尼·聖修伯里)於1943年發表的著名小說。曾當選為20世紀法國最佳圖書,《小王子》是世界最暢銷的圖書之一,被翻譯成250多種語言和方言,全世界迄今已售出兩億多冊。《小王子》是一個具有人文主義價值觀的哲學故事。70多年以來,代代相傳,是一個代表了童心、和平的標誌。現在,《小王子》亦已成為一個世界知名品牌,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電影、樂園及產品。Olivier 為安東尼·聖修伯里的甥孫,負責管理安東尼的精神遺產,以令這位偉大探險家和作家的精神永存於世。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