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blog

陳立業:數字經濟的一扇窗


「如果數字經濟(Digital Economies)和數碼貨幣將可能改變未來幾代人的生活,那麼,我們就必須探尋善用它們的機遇。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執行主任福爾(Henrietta Fore)宣佈UNICEF加密貨幣基金啟動的同時,肯定了數碼科技在未來日子所擔任的重要角色。

其實,現時的日常生活已經逐步邁向無現金社會,「散紙」不一定伸手可及,反之,我們時常「機不離手」。電子支付、電子錢包非常普及,傳統的實體捐款箱收集現金,已非善款募捐的唯一途徑。有見及此,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與時俱進,最近夥拍PayMe,在應用程式上新增QR Code捐款渠道,讓善長以「一掃即捐」的支付方式,通過手機用鏡頭一掃QR Code、指尖一按,即完成捐款,過程變得更隨意隨心。

在本地,UNICEF HK積極開拓更多電子化渠道,讓公眾捐款更方便;而在國際層面,UNICEF於今年10月啟動加密貨幣基金,成為首個直接接收及支出加密貨幣「以太幣」(Ether,簡稱ETH)及「比特幣」(Bitcoin)的聯合國機構。

區塊鏈及加密貨幣技術,讓接收捐款的方式更為多樣化,接觸到更廣泛的捐贈者,開闢新的善款來源。更重要的是,加密貨幣的使用,有助建立UNICEF與頂尖的科技公司及科技界的領軍人物合作,在B2B(Business-to-Business)的層面上,讓人道工作邁出重要一步,基金所資助的「開源技術」(Open Source Technology),將能夠讓全球兒童及青年受惠。加密貨幣基金的首筆捐款便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基金的第一筆捐款是由以太坊基金會(Ethereum Foundation)所捐贈的100 個ETH,以太坊基金會亦將為UNICEF的區塊鏈產品提供技術支援,鞏固UNICEF與科技界的領軍人物的緊密合作關係,掌握最前線的先進技術。另外,部份加密貨幣捐款將用於支持「GIGA計劃」——將世界各地的每一所學校連接到互聯網。無法接觸網絡世界的學童是被邊緣化的一群,當網絡無遠弗屆,數碼教材庫伸手可及,年輕一代不論貧富、不分地域,都可以獲取知識,消弭不公平的起跑線,進一步促進青年賦權,助他們裝備自己、盡展潛能、掌握未來。目前,塞拉利昂、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和肯雅,表示對計劃結合區塊鏈支付系統的運作模式十分感興趣,展示出信息透明的區塊鏈分散式核算的吸引力——這一種全民參與的大型網絡記賬的方式,把所有交易紀錄儲存在區塊鏈,具有易於追溯的特質,並且透明度高,有效以低成本進行管理及觀察交易狀況。

數碼化的世界,正在潛而默化地影響我們現時的生活模式,亦是新世代即將迎接的將來,當中促進兒童福祉的潛力無窮,UNICEF深明,為兒童開創更美好的世界,難以單靠一己之力,與商界及企業翹楚攜手合作,方可以創新的思維和方式,掃除弱勢兒童所面臨的挑戰。UNICEF相信加密貨幣基金可以帶來突破框框的模式,為兒童鋪設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道路,而UNICEF HK期望以嶄新多變的捐款途徑,吸引各界捐款支持UNICEF的全球工作項目。聖誕節臨近,如各位希望在佳節為兒童送上祝福,同時體驗用PayMe一掃即捐支持UNICEF HK,請瀏覽UNICEF HK網頁上的「凜冬禮物布施行動」,把善款化成救援禮物,送給弱勢兒童及他們的家庭,協助他們抵禦寒風,藉行善的力量把愛和喜悅傳播開去。

陳立業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總幹事」
陳立業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總幹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