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聶振邦:雋思集團(1412)潛在升幅逾五成吸引認購


今日分析股份是雋思集團 (1412),集團是一家歷史悠久 (始於1985年) 的紙製品製造及印刷服務供應商,為客戶提供增值及定制產品工程服務及印刷解決方案。集團的總部位於香港。產品可分為五個主要產品類別:

1) 桌遊:包括紙板遊戲、紙牌遊戲及拼圖;
2) 賀卡:包括日常賀卡及季節性賀卡;
3) 幼教用品:包括課堂學習用具及活動書籍;
4) 包裝彩盒;及
5) 其他產品。

國內紙製產品名列前茅

根據報告,就2018年出口額而言,集團於中國紙質桌遊產品及相關產品製造市場排名第一及於中國紙質賀卡製造市場排名第二,市場份額分別為2.7%及8.1%。於2016年財政年度、2017年財政年度、2018年財政年度以及2019年6個月,桌遊及賀卡的銷售額合共分別佔集團收益的82%、82.3%、81.3%以及85%。集團的大部分收入來自海外銷售,銷售主要以美元及港元計值,而銷售成本主要以人民幣計值。就海外OEM銷售而言,集團的銷售部門主要位於香港。從中國、美國及台灣採購主要原材料,而位於中國的生產工廠生產產品。

五大客戶均為國際品牌

集團的五大客戶均為國際品牌,包括Hallmark、美泰及三間兒童教育產品及玩具公司其中兩間主要向其購買桌遊,而另一間主要向其購買幼教用品。截至2016至2018年底之三個完整財政年度,股東應佔溢利分別約8,984萬、7,889萬和5,099萬港元,相對2017和2018年是倒退12.18%和35.36%。而截至2018和2019年6月底之財年首六個月虧損約50萬元和溢利約2,101萬元,轉虧為盈,觀乎盈利表現飄忽,暫對此股的中長線投資價值有所保留,短線操作則另作別論。

以殼價計算每股合理值

若以招股書顯示的資產淨值、股本、集資淨額,以及主板殼價不少於5.00億元,相對發行股數5.32億股,計出每股合理值為2.09至2.19元,相對招股價介乎1.05至1.45元,潛在升幅為99.05%至51.03%,反映招股價定位偏低。另可留意今次招股規模只有1.33億股,遠低於標準的2.50億股屬小的規模;加上扣除五名基石投資者將合共獲發約3,809萬至2,758萬股 (佔招股規模28.64%至20.74%),招股規模街貨量約9,491萬至1.05億股,認為股價具備上市後上揚條件。再者,開支佔比為31.90%至24.03%,一般將15%或以上視為集資效率偏低,如今最低值也高出標準超過60%,證明此股集資效率偏低,確認管理層並不在意上市所籌得淨額多寡,反映應在意能否取得上市資格。

此股每手買賣單位為2,000股,以招股價上限1.45元計出認購成本為2,900元,因低於3,000元,可見這是進場門檻偏低的股份。然而,考慮到截至1月2日多達22隻新股進行招股中,並不排除到1月9日中午截止認購申請前,仍有更多招股對手出現,理應會影響招股銷情,有心人需要「圍貨」機會大;故此若要穩中一手,預算認購5至8手股份便可成事,對於資金不多或有意增加中籤率的投資者,也可考慮以孖展認購。初步目標價為上市價高30%至40%;買入價下跌30%可考慮離場。另須留意鑑於近期恆指表現波幅,存在打亂有心人部署的可能,遇上股價下挫時不進行維穩,所以投資者應嚴守止蝕為佳。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