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巨匠的臻藏.Meet the masterpieces


 (左)巨匠臻藏藝博會執行董事Lucie Kitchener及巨匠臻藏主席兼創辦人Philip Hewat-Jaboor。
(左)巨匠臻藏藝博會執行董事Lucie Kitchener及巨匠臻藏主席兼創辦人Philip Hewat-Jaboor。

成立於2006年的典亞藝博(Fine Art Asia),發展至今已成為亞洲區內最具代表性的藝博會之一,今屆更引入於倫敦已舉行了近十年的Masterpiece London,在場內設立「巨匠臻藏展館」,雲集多間來自歐洲的著名藝廊,帶來跨界的藝術展品,涵蓋古典大師畫作、現代及當代藝術、古董、雕塑、家具和珠寶等,令人目不暇給。
Text/Jerry Hui Photo /Cheung Chin Yui

在全球芸芸藝博會中,「巨匠臻藏」以展示跨界的藝術收藏品最為著名,從中外藝術名作、設計精品,到傢俱、珠寶、古錢幣等,場內所有藝廊藏品共冶一爐,價目從入門級到天價,不同級別的藏品就在咫尺之間,有別於以往行藝博會的經驗。因此這次由典亞藝博引入香港版「巨匠臻藏」,實是藝術愛好者的一大喜訊。
C:Capital CEO
P:Philip Hewat Jaboor(巨匠臻藏主席、創辦人)
L:Lucie Kitchener(巨匠臻藏藝博會執行董事)

C:香港近年已成為了國際最重要的藝術交易平台之一,亞洲收藏家的數目亦愈來愈多,常來往世界各地的藝博會及拍賣行購置藝術品,是因為這個趨勢,令香港成為「巨匠臻藏」繼倫敦後,第一個開拓的地區?
L:今年6、7月間,我們在倫敦舉行的藝博會上所展示收藏品,已經吸引到很多人來參觀,他們來自不同地方,當中有不少來自亞洲。所以對於這次能夠在亞洲及香港展示我們的收藏品,大家都感到相當的榮幸和期待。

C:典亞藝博的展覽內容主要以古代及西方的古玩文物為主,所以我亦覺得這個平台非常適合「巨匠臻藏」,然而這次展館的面積不算很大,地方有限,因此展品的選擇上有何特別之處?
L:我們嘗試以多元為主。這次「巨匠臻藏」展品乃是針對不同方面的愛好者,故此我們亦帶來了多種藏品,如傢具、畫作或其他古董等,目的是希望藉著這些展品,能夠將世界各地擁有共同愛好的人聚在一起。我們認為,香港是一個能將藝術家、收藏家及藝術愛好者匯聚在一起的城市,所以自然亦能夠為高質素的藝術品,提供上好的場地去作展示。

C:關於「巨匠臻藏」,當然不得不提創辦人Philip你。我知道你本人是一名資深的藏品,所收集的藏品非常多元化,因此我會認為現時藝博會的展品發展方針,某程度上亦反映了你的個人喜好。為何當年會創立這個活動?
P:「巨匠臻藏」是在9年前開始的,今年剛踏入十週年。那時我感覺到,市場似乎已開始對傳統的古董藝術展覽會有些厭倦了,於是我開始去想,是否可以將古董及當代藝術品混合在一起,然後策劃成一個大型藝術展覽呢?由此可以為市場帶來一些新意,衝擊一般人的既有經驗。於是我們便著手去籌備,至今已走向第十年了。

C:有些人總是覺得,古董藝術與當代藝術是難以混合在一起的,如拍賣會亦會分開不同專場,你個人有何看法?
P:我個人認為,傳統古董藝術與當代藝術之間,是沒有分別的。對我而言,藝術品沒有新或舊之分,它們之間的分別,主要是分好與壞,美麗或醜陋,並沒有創作年份或來源地的考慮。作為一名資深藏家,我會認為,只有收藏家的鑑賞能力、藏品展示出來的美態,以及個人口味的培養及延續,才是最需要去關注的。我這番說話,看來是有點老生常談,不過卻正正是我們需要去堅守的。為了達成這個目的,我總是鼓勵各大參展商,盡量展示不同的展品,價錢有高有低,如此便可以吸引不同的收藏家或潛在藏家進來參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