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政府本季推3幅地 全年供應不達標


觀塘安達臣道的住宅地將成本季最大規模地皮。

政府公布新一季度賣地計畫,將推3幅住宅地,加上深水埗重建項目,合共提供2,030個單位,全年計只及供應目標的9成,已是連續兩年不達標。市場人士擔心,若然新一年度賣地仍未達標的話,私宅供應將持續處低水平。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於2019年最後一日公布本財年最後一季賣地計畫,將推出3幅住宅用地,當中兩幅位於旺角,分別為新填地街及上海街角、豉油街與上海街交界;一幅位於觀塘安達臣道,3幅住宅用地共可提供1,850住宅單位。安達臣道用地的規模屬最大,佔供應九成,可提供1,720個單位,包括1,000個「首置」單位。

黃偉綸表示,運輸及房屋局稍後在推售有關用地時,會適時公布有關「首置」單位的進一步詳情,並指位於安達臣道的用地位於九龍市區,因此個人而言不會看得太悲觀。

此外,市區重建局亦會就位於深水埗東京街及福榮街交界的項目進行招標,該項目預計可提供約180個單位。黃偉綸續指,上述4個項目估計可為第4季度提供約2,030個單位,加上首三個季度可供興建約9,820個單位的土地供應,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已達到全年目標接近90%。他預計,未來3、4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供應量可達9.3萬個單位。

黃偉綸強調,政府不會囤積土地,並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

政府亦將於今季推出一幅位於啟德的商業用地招標,提供10.5萬平方米樓面面積,政府會要求發展商興建約10,900平方米樓面面積作長者及兒童服務等社福設施之用,佔該用地的總樓面面積約一成,並指相關用地有地利相信可售出。他亦強調,政府不會囤積土地,當準備好就會出售,並指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並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以維持持續、穩定的土地供應,回應市民對房屋、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的需求。

本年度的房屋供應量只及全年目標1.35萬伙的88%,已是連續兩年私宅供應不達標,亦是自2010年引入「政府主動賣地機制」後的10年新低。若與2017年度賣地私宅供應2.55萬伙的歷史高峰比較,本年度更大跌逾一半。

美聯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按長策的2019年週年進度報告,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由45萬伙減至43萬伙,當中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由13.5萬伙進一步減至12.9萬伙。新一年度賣地計畫將跟隨長策會目標調低,料2020年度私宅土地供應目標將調低至1.29萬伙,屆時將按年減少約4.4%,更較2018年度目標1.8萬伙少約28%。若然新一年度賣地與本財年同樣未有大幅超標,甚至未達標,私宅供應將持續處低水平。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