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唐仁:中關村科技(1601)概念獨特


中關村科技租賃(1601)概念獨特是專門服務中國科技及新經濟公司,提供高效融資租賃解決方案及多元化諮詢服務,主要服務科技和新經濟企業,客戶覆蓋大數據、大環境、大健康、大智造及大消費五大行業。

集團主要以「租賃+諮詢服務一站式服務採取直接租賃(direct lease)及售後回租(sale-and-leaseback),加上諮詢服務的模式;並計劃下一步與專業投資機構合作,持有股權投資基金的少數權益,考慮對高價值及具發展潛力的科技及新經濟公司做少數股權投資,業務拓展後盈利能力有望同時獲得提升。

行業處於高增長發展。沙利文報告指出,2018到2023年,中國科技和新經濟行業總市場規模預期按複合年率16.9%增長,有關行業在中國GDP佔比由2014的14.3%增至2018的17.5%,並預計2023年前將增長至26%。

報告同時指出,集團收入來自科技和新經濟公司高於其他同類型公司。自成立至2019上半年,已為750名承租人服務,超過95%為科技及新經濟公司,並已開展1,200餘個融資租賃項目,總放款額達156億元人民幣(下同),市佔率達0.9%。

集團財務表現亮麗:2019上半年收益2.5億元,同比增長38.21%;淨利潤7,421萬元,增35.32%,淨利潤率29%高於同業平均值,反映了新經濟公司的高成長性。

中關材科技所處行業甚為專業,有助未來業務發展,由於租賃本身業務及新經濟行業都存在高增長空間,加上其現有業務聚焦京津冀地區,未來再擴大長三角和大灣區,憑其多年優勢及規模效益,當能令業務增長帶動公司估值,作為新經濟融資租賃公司第一股,可予留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