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窩輪專題:友邦(1299)趁勢開CALL


友邦將上海分公司改為子公司,以配合未來發展。

友邦保險(01299)近日受中央政策帶動,股價成功突破80元關口,由於集團長遠發展潛力可觀,相信股價有機會進一步挑戰高位,故不妨趁勢開CALL,目標正股可望挑戰90元關口。

中國將於明年1月1日取消人壽險企現有的外資持股50%上限,外資險企將可在中國申請擁有公司及業務牌照,據《上海證券報》報道,友邦旗下中國官網已發出一則公告表示,會積極響應中國銀保監會對外開放的新措施,計畫將友邦保險上海分公司改建為友邦全資持股的人壽保險子公司。

「分改子」申請一旦獲批,即意味友邦在華有了獨立法人資格,困擾其多年的分支機構擴張難題將迎刃而解。與此同時,記者獲悉,友邦的分支機構增設計畫也將在「分改子」獲批后啟動,浙江、山東、安徽、四川、湖北等人口大省且經濟較發達地區,都可能是其未來分支機構布局的熱門地。

市場估計友邦首先將正式申請相關轉換,之後則會選擇在合適區域逐步擴展,相信較有可能進入浙江、福建、山東及重慶等地,並預計公司在內地可有效執行其業務模式,而不需在新的地區搶佔市場分額,或推出全國化業務模式。

友邦未來在中國內地市場可有可觀增長。

大和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友邦提出將其上海分支轉為全資子公司,而其他友邦於內地的現有分支在子公司成立後亦會納入其中,而新的子公司將名為「友邦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該行認為公司是亞洲金融股中首選,認為在中國內地市場可有可觀增長,而香港本地業務亦理想,配合CEO順利交接等,將帶動2020年有強勁表現,予其「買入」投資評級。

該行明白友邦中國在擁有地理擴張潛力,而從監管角度來看子公司與分支比較,屬較好的載體,因為子公司屬獨立的法律個體而分支則不是,新的模式將有助公司在內地的擴張。此外以子公司形式營運將可提升後勤效率,有助改善其開支比率。另一方面,子公司可讓友邦投資更多資產類別,但相信對公司影響較微因為友邦中國主要聚焦保障類產品。惟值得留意的是子公司如返還利潤至集團時,將有5%的預扣所得稅,而分支則未有相關規定。

友邦發展積極,發展潛力在新政策推動下,更見可觀,近日走勢呈強,相信股價可進一步上揚,故不妨趁勢開CALL。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