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法國阿爾薩斯葡萄酒區 美饌佳釀共度新歲


位於法國的阿爾薩斯(Alsace)葡萄酒區,位處萊茵河沿岸的東部,因其歷久不衰的品質及風格,享譽全球。產區佳釀風格多元,個性鮮明,在追求地域色彩的現今時尚,深受各地愛酒人的喜愛。代表產區酒莊的法定組織Vins d’Alsace(CIVA)現專為香港市場度身訂造,推出新年酒食指南,配搭美酒佳餚,與大家迎來金鼠慶新春。

CIVA葡萄酒酒專家暨出口經理Thierry Fritsch指出:「從汽泡細膩的阿爾薩斯汽酒(Crémant d’Alsace)及滿溢葡萄香氣的蜜思嘉(Muscat),至花香四溢的瓊瑤漿(Gewurztraminer)、圓潤而略帶煙燻風味的灰比諾(Pinot Gris)、美味的黑皮諾(Pinot Noir)及鮮活爽脆的薏絲玲(Riesling),阿爾薩斯酒釀風韻耀目精彩,定能為今個農曆新年或各個節慶場合錦上添花。」。

修長高佻的酒瓶醒目易認,已成阿爾薩斯酒區標記,瓶內酒釀精彩美味,廣受青睞。阿爾薩斯汽酒(Crémant d’Alsace)價格親民,酒風細緻,是替代香檳的最佳選擇,以此為新春佳節的午、晚餐拉開序幕,便適合不過。這款汽酒非常適合慶祝活動,可搭配蒸或燉的魚鮮菜餚;尤其在新年,魚有年年有餘的寓意,汽泡則步步高陞,意象吉祥,風味絕佳。

此外,高雅的瓊瑤漿(Gewurztraminer)與海鮮也是天作之合;中菜席上的薑蔥煀鯉,風味濃郁、層次複雜,配上瓊瑤漿的亮麗酸度,令味道更形鮮活,風味更上一層樓。活潑輕鬆的詩雲拿(Sylvaner)與海鮮也是佳偶天成,如清蒸鮮蝦及蒜蓉粉絲蒸扇貝,鮮味滿溢,美味難忘;白比諾(Pinot Blanc)與油炸海鮮亦匹配非常,例如黃金扇貝,風味口感皆一絕。

盆菜匯聚傳統香港鄉村風味,雞鴨、豬皮、炸魚肚、蠔豉、蘿蔔、芋頭及蓮藕,美味重重,成就風味盛宴,配上濃淡皆相宜的黑比諾紅葡萄酒(Pinot Noir),為層出不窮的盆菜提鮮提味。果香充沛、清爽新鮮的黑比諾粉紅酒(Pinot Noir Rosé Ou Leger)與香港新年意頭食品「撈起」,對味精彩,「撈起」實為粵式魚生冷盤,坊間變奏款式甚多,取其進食前攪拌的動作,意寓風生水起;由於百味紛陳,佐以黑比諾粉紅酒(Pinot Noir Rosé Ou Leger),百搭美味。

優雅精緻的薏絲玲(Riesling),與大多數中菜皆能成雙成對。酒釀的酸度、酒體及略含餘糖,平衡菜餚的鹹、甜及辛,與炸子雞等美食搭配完美無瑕。口感爽脆、果香豐美的蜜思嘉(Muscat),配襯新春小食及炸物如牛耳及油角,是極巧妙的配對;而芳香圓潤的灰比諾(Pinot Gris)則與椰汁糕及紅棗糕,相得益彰。Fritsch先生認為:「法國阿爾薩斯葡萄酒與傳統中菜及亞洲美食配搭精彩,但甚少人認識此良緣佳偶,我們的目標是改變這種觀念,引起香港葡萄酒愛好者的注意,親嚐我們的作品,並且到訪參觀。」

阿爾薩斯的葡萄酒產區從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南部的馬勒海姆(Marlenheim)一直延伸到坦恩鎮(Thann),沿著萊茵河延伸120公里,酒釀與其傳統文化,歷史悠久。其葡萄園不僅在法國,甚至在歐洲皆位處最北,獨特的河谷氣候讓日夜溫差明顯,有助葡萄可緩慢成熟,成就複雜香韻、鮮明酸度及豐富果香。孚日山脈(Vosges)使葡萄園免受風雨,使其成為法國最乾旱的地區之一。「人們普遍誤以為阿爾薩斯的葡萄酒味道偏甜,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的釀酒師更喜歡釀造乾型葡萄酒,並能在酒釀中保持愉悅果香及鮮美活潑,酒釀品嚐起來,初顯成熟風韻,清爽果香緊接而至,層次重重。阿爾薩斯風土優異,此一寬敞花園,是大自然對我們的厚待,成就的葡萄酒風味多元,個性層次深厚。」Fritsch先生補充。的確,在上天賜予眾多優良條件下,激發當地創作風味豐富、令人耳目一新的葡萄酒,而不同的地貌土壤及氣候環境,造就多元的風土及微氣候,並經阿爾薩斯的產區制度認證,方便愛酒之人選購欣賞。

瀏覽資訊:www.AlsaceWines.com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