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澳門回歸二十年 橫琴同心成載體


橫琴與澳門毗鄰,最近的地方和路氹只有二百米距離。

二○一九年十二月十六日,橫琴迎來開發第一個十年。十年來,橫琴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百分之六十四,邊陲小島已發生滄桑巨變,基礎設施日益完善,經濟發展初見成效。與橫琴毗鄰的澳門在十二月二十日迎接回歸祖國二十年慶祝,澳門GDP從回歸之初的五百一十九億澳門元,增加到去年的四千四百多億澳門元。當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澳門被列為大灣區發展建設的四個中心城市之一,橫琴則從珠海「橋頭堡」,變身成澳門多元化載體,從嚴控土地空間,紮實推進澳門產業多元載體平台建設,加強與澳門多層次溝通互動,橫琴已具備了推動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的基礎,助力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三十出頭的周運賢說:「我們生於澳門,成長於橫琴。」周續說,「澳門雖然在會計、法律、翻譯等領域人才具有優勢,但技術、運營人才緊缺,市場也有所局限。」二○一五年,周運賢將團隊搬到內地,專門從事反向電商業務,「跨境說」公司由此成立,其通過AI+大資料技術與雲計算平台,打造一個跨越全球的商品搜索引擎。目前,周的公司擁有一百六十名員工,橫跨琴澳兩地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作為對澳合作的重要載體,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吸引了大大小小的創業項目。自一五年用至今,累計孵化三百七十五個項目,其中澳門創業團隊一百九十九個,二十三家獲得風險投資,融資額四點三三億元。現時,在橫琴註冊的港澳企業超過三千家,其中澳資企業達二千○七○家,今年增長達七百多家,主要涉及商務服務、休閒旅遊、文化創意、醫藥健康、特色金融等產業領域。

惠澳利澳政策

從跨境通勤到探索跨境信用,再到推行「港人港稅、澳人澳稅」個稅差額補貼,圍繞琴澳「跨境」主體,橫琴推出了便利澳門企業和居民的系列創新措施,惠澳利澳政策體系逐步形成。為扶持澳資大型商業綜合體發展,橫琴替入駐的品牌商戶提供裝修運營補貼和落戶獎勵,最高補貼六千萬元。

作為粵澳深度合作示範區的重要支撐,面積達五平方公里的粵澳合作產業園已有二十四個項目供地,而餘下的二點五七平方公里土地將採用新規則,由澳方來主導項目評審和產業導入。

橫澳合作日益緊密,橫琴口岸於一四年實現了二十四小時通關。

橫琴澳門事務局副局長李娟指,新機制下,澳門特區政府牽頭,橫琴新區全力配合,將更加有利於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李續指出,目前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已收到七十四個項目申請,召開了四次項目評審會。

如今,對橫琴發展成效的評價也發生變化,對系列主要經濟指標考核淡化,看重對澳合作措施和實際成效。同時,嚴控土地空間,暫緩非澳項目用地審批,保證島內還有充沛的土地空間可用於支援澳門產業多元化。李娟說,橫琴開發尤其是涉及土地出讓、產業建設、資本參與、城市基礎設施等資源開發,同等條件下優先支援澳門工商界參與。

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橫琴開發的初心和使命。橫琴開發十年來,對澳合作思路和定位也發生了明顯的變化。今年三月,緊鄰橫琴口岸的橫琴總部大廈作為首個跨境辦公試點樓宇正式掛牌,已入駐澳門企業十五家,並開通了直通澳門的跨境巴士。符合條件的澳門企業入駐辦公,無須在橫琴進行工商、稅務登記,僅備案即可,還可享受每月每平方米七十元的租金補貼。

合作日益緊密

與許多新城建設類似,橫琴開發之初定位「高大上」,招商主要瞄準港澳大企業和世界五百強企業。如今,橫琴注重吸引澳門小微企業,創新推出跨境辦公。目前橫琴新區已認定四家商業樓宇成為跨境辦公試點樓宇,面積達十八萬平方米,共有三十一家港澳企業在橫琴跨境辦公。

事實,橫琴和澳門社會和民生領域合作日益緊密。橫琴口岸於一四年實現了二十四小時通關,澳門單牌車便利進出橫琴,已開放二千五百輛指標。橫琴與澳門之間的跨境通勤車每天有二十四班,累計乘坐往返兩地琴澳客流超過九萬六千人次。一九年七月橫琴開展了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參加珠海醫保試點,目前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約已有三百七十人參加珠海醫保。每年澳門居民在橫琴醫院就診超過一萬人次。

澳門如何變形,走向產業多元化,值得關注。

橫琴金控集團總裁趙國沛說:「橫琴正在從產業融合到社會民生融合。」長久以來,橫琴對澳合作比較注重兩地產業對接和發展,重經濟領域合作,主要是企業家受益,而忽略了澳門居民日常生活的需要,接下來橫琴將重點向社會民生融合方向傾斜,讓更多普通市民享受到橫琴開發帶來的紅利。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指,橫琴由開始定位成珠海「橋頭堡」,到回歸澳門多元化載體。特別是一八年底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橫琴以來,珠澳兩地對橫琴的定位都更加清晰統一。牛續表示,珠海方面進一步明確,橫琴開發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推動澳門適度多元化發展,其他事項則是替這個戰略目標服務。

橫琴十年再出發。今年,國務院批復同意《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橫琴正在積極配合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努力實現兩地旅遊資源要素互通互融、旅遊產業錯位互補。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表示,去年以來,我們把服務澳門產業多元化作為珠海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號工程」,以更大力度支援橫琴工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是維護澳門長期穩定、支援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政治責任,也是珠海建成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的重大機遇。

共贏發展途徑

自上述《建設方案》出台,就明晰了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的建設方向,加快構建以休閒旅遊業為核心的現代產業體系,深入推進粵港澳更緊密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事實,在粵澳兩地旅遊休閒產業發展中,橫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空間上,橫琴一百零六點四六平方公里可以作為澳門旅遊空間的延伸。據橫琴新區社會事務局調研員張錫敏介紹,目前橫琴投入百億元打造「硬體+軟體」的基礎設施配套,以國際標準促進全域旅遊發展。在交通方面,即將開通的橫琴新口岸預留了連接澳門輕軌的站台,未來將實現廣珠城際鐵路與澳門輕軌的無縫接駁;首條環島旅遊巴士也已投入運營,串聯起全島旅遊資源。在遊客服務方面,隨全域智慧旅遊平台上線,橫琴魅力得到了全方位展現。

為全力保障涉澳項目用地,珠海在原有五平方公里淨地基礎上新增一平方公里建設澳門產學研一體國際研究院,全力保障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用地需求。一批科技項目陸續建成,澳門大學產學研示範基地項目首期已建成,橫琴國家智慧超算中心一期項目順利通過驗收。澳門在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地位逐步突顯。郭永航表示,支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實現珠澳互利共贏發展的最佳途徑,必須舉全市之力,圍繞「澳門所需」、「珠海所能」,為服務澳門產業多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