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中港簽新CEPA協議 「放寬服務業北上門檻」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經濟領域漸見規模,上月香港與內地簽署修訂CEPA(內地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協議,涵蓋本港多個優勢產業,並放寬港人在內地設公司准入門檻、股權限制等,措施於明年6月生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協議在本港步入經濟衰退時有支持作用,協議有助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到內地市場開拓業務。
Text / Santos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證下,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修訂協議,進一步降低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檻,以回應本港業界想參與更多內地市場發展的期望。修訂協議在多項重要服務領域都增添了開放措施,包括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印刷及旅遊業,讓香港服務提供者更易到內地設立企業和發展業務。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修訂協議體現內地和香港無懼風浪,堅定推動市場開放和自由貿易的決心,認為協議放寬專業人士到內地提供服務的要求,相信可助港人到內地發展。

企業的設立取消或放寬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的限制;就香港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放寬資質要求;以及就香港服務輸出內地市場放寬數量和其他限制,不少措施都適用於內地全境。

新修訂在法律服務、會計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都有放寬專業人員到內地工作執業的限制。法律方面,允許香港法律執業者通過特定考試取得大灣區執業資質,從事一定範圍內的內地法律事務;在建築及工程上,延續已到期的資格互認安排,又允許通過互認或考試取得內地資格的香港建築領域專業人士可在內地全境註冊執業等;會計方面則允許從事會計工作不少於三年的專職從業人員,可作為主管代理記帳業務的負責人。

港(後排左起)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利敏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司長吳煒,見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左)與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前排右)簽署協議。
港(後排左起)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利敏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司長吳煒,見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左)與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前排右)簽署協議。

涵蓋八大專業與優勢產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出,修訂內容涵蓋四個專業及四個優勢產業,如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金融、電視電影、旅遊等;開放措施包括放寬專業人士的資格要求、放寬香港服務輸出內地市場的數量和限制、取消或放寬企業股權比例等。

他舉例:「影視業方面,香港製作的電視及電視動畫可不設數量限制進入內地市場,而香港和內地的合拍電影亦可在主創人員、演員比例、內地元素方面不設限制,這些是本港早期向中央爭取,現在透過這份修訂協議落實。又如在印刷業上,香港企業多年來爭取放寬股權上限,由原有的不超過49%,現在提高至70%。另一個非常樂見修訂是檢測認證方面,在一些內地強制性產品認證領域,香港的驗證機構可進行的產品測試和擴大業務範圍,為這個專業開拓一個新領域。」

另外四個專業服務部分,法律方面會取消香港律師行進入內地市場限制,消除以往設有的30%出資限制,讓中小型律師行可進入內地,尤其是大灣區。金融方面會放寬內地保險公司在香港發行巨災債券限制,這對保險業和債券業的發展有所幫助。建築及相關工程方面會延續已到期的資格互認安排, 並擴展至內地全境。旅遊方面,確立落實現時外地旅客經香港進入珠三角地區停留144小時免簽證的政策,並會增加口岸和擴大適用範圍,配合本港擴展「一程多站」計劃。

邱騰華指,截至2019年10月底,已有1,897家企業根據CEPA獲批准成為香港服務提供者,繼而在內地提供服務,最受歡迎的行業包括運輸物流、分銷、航空運輸、人員提供和廣告等。他認為,在世界經濟前景不明朗下,新修訂降低市場准入門檻,助保持香港業界在內地市場「先行者」優勢。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內地口岸目前亦有為旅客辦144小時免簽證,今次將服務延伸至香港各口岸,將有助大灣區發展旅遊產品。香港機場吞吐量大,可成為「一程多站」的首站,日後旅客來港可順道到珠三角地區城市遊玩。

總商會歡迎CEPA最新措施
對於CEPA服務貿易協議簽署修訂,香港總商會歡迎修訂協議提出的新措施。

總商會主席夏雅朗表示,新協議將降低當地市場的准入門檻,為本港更多服務業界和專才擴濶業務範疇。香港的金融服務、會計、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旅遊、電視和電影業界,將可更容易進入内地市場。他指出,尤其是擴大內地強制性產品認證領域,讓香港企業可為內地的消費品市場提供優質的檢測服務,包括檢測從其他地方進口內地的產品。香港的檢測機構一直爭取放寬檢測認證範疇,因此對此大表歡迎。他又說:「協議提出的新措施可為香港的服務專才創造更多機遇。事實上,受示威活動和貿易戰影響,不少企業業務均有所放緩,這些新商機對他們尤有助益。」

總商會總裁袁莎妮表示,香港擁有龐大的法律專才,放寬對法律業界的限制,將為有意拓展內地市場的香港律師行帶來新機遇。她續說,延續建築工程師及其他相關專業人士的專業資格互認安排,亦應有助香港專才繼續擴大對內地項目的參與。


大灣區簡訊

廣深第二高鐵或南延香港 引磁懸浮列車

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機場高層聯席會議上月中在廣州召開,探討灣區未來民航發展的方向。五大機場將拓展合作規模,加強合作深度;特別是在地面交通、空域資源、航線網絡、技術創新、產業培育等5大方面積極營造發展共識。其中,最近列入廣東省及廣州市、深圳市等相關規劃的「廣深第二高鐵」項目,便初步規劃串聯深圳寶安機場與廣州白雲機場,並可望南延連通香港機場。相比目前時速在350公里左右的廣深港高鐵,廣深第二高鐵時速可望在500公里以上,實現廣深中心城區約15分鐘通達。深圳市發改委近日便發布招標開展《廣深高速磁懸浮城際鐵路規劃研究》,時速達60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列車或將應用到廣深第二高鐵,加強深圳在灣區內的競爭力。

港澳簽訂免雙重課稅安排

特區政府發言人宣布,香港已與澳門簽訂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安排,標誌著香港與澳門將建立更緊密的稅務合作關係,有助加深港澳兩地的經濟貿易連繫,鼓勵商界在兩地營商投資,促進人才培訓和交流,並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在全面性安排下,香港居民就源自澳門的收入及在澳門所繳納的稅款,可根據本港稅例抵免香港就同一筆收入所徵收的稅項。就澳門居民而言,在香港已繳納稅項的收入可在澳門豁免徵稅,或在香港所繳納的稅款可抵免澳門就同一筆收入所徵收的稅項,從而避免雙重課稅。此外,本港居民如在澳門從事跨境海運、空運和陸運賺取利潤,毋須在澳門徵稅;受僱於香港的合資格教師或研究人員在澳門認可的教育或科研機構從事教研工作時,如有關收入已在香港徵稅,可在澳門享有為期3年的免稅待遇。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