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偉健:阿里巴巴(9988)值博率高


阿里巴巴(9988)為內地知名電商科技企業,業務包括核心商業、雲計算、數字媒體及娛樂以及創新業務。除此之外,旗下非併表關聯方螞蟻金服為集團平台上的消費者和商家提供支付和金融服務。

集團運營的淘寶是中國最大的移動商業平台,並擁有龐大且持續增長的用戶社區;集團運營的天貓是世界上最大的面向品牌與零售商的第三方線上及移動商業平台。集團運營的阿里雲是世界第三大、亞太地區最大的IaaS及基礎設施公用事業服務提供商。阿里雲也是中國最大的公有雲服務(包括PaaS和IaaS服務)提供商。

集團截於9月30日季度收入1,19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40%,非通用會計準則的溢利達到327.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40%,非通用會計準則的每股攤薄盈利13.1元人民幣,按年增加36%,表現強勁。期內年度活躍客戶6.93億戶,按季增加19百萬戶,移動月活躍用戶達7.85億戶,按季增加30百萬用戶,規模持續擴大,並且於今年有加強情況,基於其市場領導地位,用戶粘性極高,相信今年及明年可延續其強勢。

以集團業績計算,2020年預測市盈率約為21倍,估值不算昂貴,若相對於騰訊 (0700) 及美團(3690)等企業,相對則是較為平宜,值博率高。

集團剛於11月26日上市,上市價為176港元,公開認購部份超額認購42.44倍,市場熱度高,上市後數天股價表現持續強勁,在成交金額配合下,上升動力充足。

集團上後第二天,便獲得恆指公司公布納入恆生綜合指數(恆生綜合行業指數–資訊科技業、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恆生綜合大中型股指數),以及恆生互聯網科技業指數。相關指數的成份股將於12月6日(星期五)收市後有下列變動,並於12月9日(星期一)起生效。相信快速納入指數可吸引更多市場買盤,短期內對股價有一定幫助。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