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啟宏:保守黨勝利在望,英鎊急升300點


12月12日英國舉行國會大選,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選民將投票選出英國下議院650名議員。在選前民調顯示,英國首相約翰遜帶領的執政保守黨將有機會奪得國會過半數席位 (326席),成功連任首相一職。上屆國會原定於2021年舉行,但因英國國會未能通過脫歐議案,約翰遜決定提前大選,故此本次選舉被外界視為英國民眾對約翰遜的脫歐方案的一次公投。

假若保守黨於本次選舉能奪取過半數議席,預料約翰遜版本的脫歐議案將能夠趕於2019年12月通過,並使英國能夠於2020年1月31日前與歐盟有協議地脫離。

目前點票工作仍在進行中 (筆者執筆時),在已誕生的591席中,保守黨已取得322席,距離過半數僅餘4席,保守黨重掌議會幾乎是毫無懸念。受選舉消息刺激,亞洲時段英鎊已升超過300點,兌美元觸及1.35水平,創2018年4月以來新高。

筆者相信,隨著保守黨勝利,約翰遜將能夠順利帶領英國脫歐。英鎊自2016年以來的陰霾將會一掃而清,加上國內經濟仍然穩健,預料英鎊將重拾升軌。

技術分析方面,以波浪理論分析,從英鎊兌美元的日線圖中,自2014年至2019年8月的五浪下降趨勢已完成,並成功升穿下降軌道,中長線英鎊走勢相當樂觀。除非英國形勢出現重大轉變,筆者認為仍然可以買入及持有英鎊,目標為2018年高位1.44附近。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文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