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龍達紡織 | 曹惠婷「迎向環保紡織 2.0新時代」


龍達紡織 | 曹惠婷

根據環保署於2016年的資料顯示,本港每日有343噸紡織廢料被倒置在堆填區,相當約70萬件毛衣。在中國2018年1月實施廢棄物進口禁令後,紡織廢料問題更進一步惡化。關注這方面議題的龍達紡織主席曹惠婷(Ronna),於去年在大埔開設環保紡織廠,試行紡織品循環再造系統The Billie System,並至今年7月正式開幕。這家被喻為近半世紀以來首間在香港開業的紡織廠,打破以往紡織廢料循環過程中需要使用水和大量化學品的傳統製作,以嶄新科技提昇質量,引領環保紡織邁向綠色2.0的新里程 。
Text / Jamie Tsang Photo/張展銳

 

為紡織廢料尋出路
艾倫·麥克亞瑟基金會曾說過:「每過一秒,就有一輛滿載紡織廢料的垃圾車運往堆填區。」作為龍達紡織主席及The Billie System創辦人的Ronna表示,在製造衣服的過程中,通常會產生三大廢物,一是生產過程中剩下的,過去會依靠人手收集再廢棄;二是製成品廢物,如客人向他們訂購一萬磅的某物料,他們會做多一點存貨,以防過程中總有瑕疵;最後一類則是內部生產的錯體製成品,同是紡織廢料的一種。故此,原先The Billie System的誕生,就是針對集團造成的紡織廢料而設。

自數年前有了減廢料的念頭後,Ronna便尋找研發夥伴,最後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共同開發。經過歷時兩年的籌劃及1,500萬港元的重點投資,集團現已獲得專利。現時,於大埔廠房由去年九月試運一條生產線,到今年七月正式開幕,營運三條生產線。每日可處理多達三噸的廢舊紡織品轉化成高質量循環再造纖維,再透過進一步運去龍達珠海的廠房,與其他原生纖維混合生產,為客戶度身訂造出獨特的環保紗線。環保紗線可用於任何製品,包括毛衣、被、頸巾等。Ronna期望,將來的工序可以全自動化,以最少人手生產最多循環再造纖維條。

「Textile Recycling不是我們開創先河的,這技術存在已久,龍達過去十多年也有再生紗線的製品。傳統的循環再造系統需使用大量的水和化學品,完成整個過程後或會釋放有害的化學物質,並使物料脫色。通常市面上見到的都是down-cycling,即再重造出來的紗線質量會較差。但The Billie System的特點是不耗水,紡織廢料消毒的過程會使用臭氧,而臭氧最終亦會分解為氧氣釋回大氣當中。除了人手裁布和去除如鈕釦等硬物外,整個系統乃全自動化,循環再造出來的紗線質量較好。」

龍達紡織 | 曹惠婷

聯繫跨界別客戶 拓展源頭減廢
由最初著眼於紡織業行業的固有紡織廢料,及後經由HKRITA的穿針引線下,她發現原來其他行業也有減廢需要。在此期間,集團會給予客戶彈性,如提出體驗階段。有客戶將已有的紡織棄置物料交予他們改造,研究製成end product的可行性,至今約有超過20家公司成為試驗客戶或正式客戶。

「以往很多品牌會參與循環再造,但用升級再造兼使用這個系統的是業界少見,因而吸引了不少客戶跟我們合作。由上年到現在,已知有不少酒店或餐飲業正在尋求處理紡織廢料的解決方案。酒店業界普遍會有很多床單、制服、枱布、餐巾、窗簾等,這些布質物料會有一個特定的生命週期,類似床單等不可能用上十年,有時候越高級的酒店更換布質物料的次數更高。現在有不少潛在客戶傾談中,有的會下單,有的會試做。其中一個客戶,就是本港知名酒店品牌,他們將酒店中會棄置的白色棉質床鋪交予我們處理;也有一家公司接觸我們,該公司本身已有數以十萬計制服;另有一些國內公司,一樣也有紡織廢料,甚至更多。」

近年,本港的堆田區正面臨飽和問題,同時間,香港每天有多達300多噸的紡織廢料被運去堆填區,數字十分驚人,並有上升趨勢。Ronna坦言,The Billie System 畢竟也是一盤生意,即使把生產線加到十條,也不足以解決整個問題。她認為,除向不同行業如酒店業等宣揚「升級再造」的理念,以減輕不同界別所產生的紡織廢料負擔外,亦應從源頭減廢出發,教育大眾消費者減少季季轉款,抗衡「快速時裝」(Fast Fashion)的潮流。再進一步的,是由設計師層面開始,為衣服設計注入容易循環再造的物料,為下一步的循環再造階段打下基礎。

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
過去,本地的紡紗業被視為傳統工業;Ronna的環保紗廠概念,除了革新行業,了解業界需求,也包含著對家族生意的一份敬意。The Billie System中的”The Billie”一字,源於Ronna對祖父的致敬,取其名「曹光彪」的英文暱稱 Billy(因「彪」經常被誤解為Billy),並改拼為 Billie,形成這具有家族精神的名稱。Ronna的祖父和父親過去曾利用絲綢落棉(來自絲綢紡紗工藝的廢料)製造新紗線,而她那已故兄長除為集團實踐現代化,也加入可持續發展的元素。2010年,當她接手集團業務時,便繼續秉持這方面的信念。她不諱言,期望系統能進入香港以外的紡織市場,為全球減少紡織廢料出一分力。


關於龍達紡織

龍達紡織是永新集團的一部分,成立於1976年,龍達是由香港著名企業家和紡織行業先驅曹光彪創立,在香港擁有逾500名員工,現由公司主席及家族第三代成員曹惠婷帶領。在過去十年,公司成功研製出減少環境影響的新方案,包括整合供應鏈並與合乎道德標準的供應商採購原材料,於產品、製作流程及公司文化中都能實踐環境保護。近年,集團針對性地應付紡織廢料及服裝庫存過剩的問題,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共同開發,研發出紡織品循環再造系統The Billie System ,令公司向可持續發展方向邁出重要的一步。系統於去年試運,並於今年7月正式開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