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植耀輝:港股年底前難有起色,沙特阿美今上市


港股繼續缺乏方向,並於26,500點附近上落。中美貿易談判未知方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又會在下週召開,投資氣氛變得審慎亦合理。筆者預期,本月15日加徵之關稅有很大機會會延期,貿易戰亦只會繼續採取「拖字訣」形式,因此在年底前,大市走勢亦難有突破矣!

今日亦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日子,皆因有史以來全球最大規模IPO之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下簡稱「阿美」)將於今日在沙特利雅德證券交易所(Tadawul)正式上市。由於「Size」過於巨無霸,股價要有可觀升幅的可能性不高,何況對其估值市場亦有相當大分歧。根據金融機構Bernstein向31間歐美及亞洲大型資產管理公司所作的調查顯示,他們對阿美的平均估值為1.26萬億美元,較招股價之1.7萬億美元市值低近26%!

不過今次IPO最令筆者感到有趣的地方,應該是其認購方式。今次主力認購阿美之資金主要來自中東,特別是沙特之散戶投資者(筆者相信即使是散戶,但亦肯定是「超級散戶」),因為根據早前發佈之消息,在機構投資者中,外國投資者佔比僅得10.5%。而為了今次招股順利,當地政府更要求沙特銀行向公民提供低息孖展或借貸,以配合認購阿美股份。簡單一點就是全民皆是阿美股東!所以陰謀論一點,阿美上市後相信股價「差極有譜」,未來股價亦會盡可能傾向「穩定」。因為一旦有何「風吹草動」,對當地投資者日常生活甚至心情皆肯定會帶來影響。最嚴重更可能會影響沙特政府之管治!

但有一點亦可以肯定,阿美每日生產原油量達到1,000萬桶,約佔全球總產量1/10,對油價供需舉足輕重;另外,每桶生產成本低至2.8美元,遠低於其他油公司水平,這亦是阿美最大之賣點。所以經營優勢存在,惟面對環球經濟不明,印度及中國石油消耗量減少,以及再生能源的競爭,未來發展仍充滿挑戰。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