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樓價下調壓力增加


市場人士估計明年樓價繼續有下行風險。

香港局勢仍未見緩和跡象,加上貿易戰令外圍經濟轉弱,本港樓市失去上升動力。中原經紀人指數CSI最新(4日)報45.47點,較上週的47.15點下跌1.68,已連續3週於45點淡分界區間爭持,以及處於50點好淡分界線之下,預示樓市累積向下動力。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區議會選舉後,市場氣氛緩和,CSI有回穩跡象,跌勢未有見惡化,但指數處50點好淡分界線之下多時,預示樓市下調壓力。

上月特首林鄭月娥公布《施政報告》後首星期,CSI單周急升30.88點,由30.37點至升61.25點,一口氣升穿三個重要關口,包括45點好淡分界區間下限、50點好淡分界線及55點好淡分界區間上限,反映市場氣氛明顯轉旺,前線經紀人情緒亦因而轉好,同期樓價亦結束調整,CCL連跌十週後,連升兩週。

不過,其後CSI再次下跌,由61.25點連跌四個星期至42.15點,預示樓價上升受阻,CCL暫時在181點至182點之間窄幅徘徊。樓價確認止跌但回升乏力,相信有待中美貿易戰局勢明朗化後,樓價走勢才有較明顯的方向。

今年的一手及二手住宅成交量暫時與去年相約。

市場上其他指數亦顯示,樓價正面對下調壓力。差餉物業估價署上週公布的數據顯示,本港10月私人住宅單位售價指數報376.1,按月跌1.33%,雖然較9月跌幅略為收窄,但已連跌5個月,並創今年2月以來新低。

大單位的跌幅最勁,以面積為1,076至1,721平方呎的D類單位跌幅最為顯著,售價指數跌幅達1.8%;面積為430平方呎以下的A類單位,按月跌約1.6%;面積為431至752平方呎的B類單位,按月跌約1.1%;面積為753至1,075平方呎的C類單位,按月跌約1.5%。

累計全年首10個月,私人住宅單位售價指數指數升幅進一步收窄至4.6%,較去年同期約7.4%升幅,低約2.8個百分點。租金方面,10月租金指數報194.5,按月跌近1.7%,連跌兩個月。本年首10個月,該指數上升0.6%。

萊坊執行董事、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預計,今年年底樓價將較5月高位回落約8%,全年一、二手住宅銷售量跟去年相約,成交量約6萬宗,而明年樓價會繼續下調約5%,成交量介乎5.6萬至6萬宗。

他指出,明年樓價跌幅會否擴大取決於社會運動的持續時間,同時若明年首季經濟繼續欠佳,「打工仔」可能要凍薪,影響購買力,將導致中小型住宅市場受壓。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