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中美貿談轉趨樂觀 港股支持看26000點關


中美關係再度轉佳,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與中國的貿談進展非常順利,消息提振投資者的樂觀情緒,美股結束三連跌,三大股指均造好。道指收報27649點,升146點或0.53%;標指收報3112點,升19點或0.63%;納指收報8566點,升46點或0.54%。

由於港股短期已累積較大跌幅,料今早將跟隨外圍反彈,不過後市仍需看雙方能否在12月15日美國提高關稅前達成共識,恒指短期支持為26000點關口,上方阻力則為50天線(約26626點)。

日清食品候低吸納

中美貿談陰晴不定,連累港股近日受壓,投資者宜挑選影響較少的行業。內地大眾消費可望復甦,加上產品步入升級趨勢,筆者較看好食品飲品股,其中可留意即食麵生產商日清食品(1475)。

截至9月底止,該公司首三季純利按年上升27.1%至2.11億港元,營業額則升3.2%至23.5億港元。期內受惠原材料成本趨向穩定,以及固定成本控制具成效,毛利上升10.6%至7.7億港元,毛利率增加2.2個百分點至32.8%。

上半年來自香港業務收入減少4.9%至6.26億港元,佔總收入約41.8%,主因香港捷菱有限公司分銷業務中產品組合變動所致。本港社會運動持續,令日常業務活動受到影響,但集團的即食麵及其他產品收入增長依然穩定,而在港的市場佔有率高達60%以上,維持其壟斷地位。

至於中國業務方面,儘管期內人民幣兌港元錄得貶值,但收入仍增7.3%至13.9億港元,佔總收入約58.2%,若撇除滙率變動計算更升12.5%。隨著國內業務不斷擴展,集團正積極招募更多銷售人才,擴大分銷及地域覆蓋範圍,其中在華東、華北及西部地區的擴展步伐均取得進展。另外,國內人民生活質量逐步提高,以及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費升級趨勢逐漸形成,亦提高對集團優質產品的需求。

管理層表示,由於原材料價格穩定及增值稅改革,維持全年中國業務收入增長達雙位數字的目標,並對下半年利潤擴張有信心。而香港區全線即食麵產品自7月起加價,增幅達高單位數字,對香港的銷售表現亦有幫助,整體前景仍可看高一線。建議於6港元附近買入,上望6.75港元,止蝕5.5港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