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敬凱:心動(2400)擁三大賣點不同凡響


正在招股的手機遊戲股心動(2400)擁有三大賣點,包括:有卓越的遊戲研究和開發能力、有中國最大游戲社區及平台TapTap,以及近年來成功開拓海外市場,前景看高一線。

截至9月底,集團的研發團隊擁有8間遊戲開發室及550多名僱員,已推出10款自研遊戲,正開發的5款網路遊戲預期明年或之前發佈。而且,集團在中國註冊了11項專利、103項軟體版權及123項作品版權,足證研發實力強大。

而集團最強的武器就是擁有TapTap,大量遊戲開發商在平台進行分發、測試及評估,而平台同時將用戶群貨幣化,與集團產生協同效應,並帶來無限商機。TapTap吸引大量遊戲玩家參與及分享,截至9月底,其手機應用程式平均月活躍用戶(MAU)達1,700萬,吸引逾1萬家遊戲開發商、超過5,000款手遊供用家下載,累積逾4.1萬款遊戲的新聞資訊,當中的遊戲評分已成為中國手遊行業最權威之參考標準。TapTap由2016成立至今短時間內手機應用程式已能達到此MAU,表現不同凡響。

另外,集團主要協助中國遊戲開發商進入國際市場,是內地相關公司的先行者,已於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及地區擁有30款網絡遊戲及7款付費遊戲,海外巿場佔整體遊戲收入比重由2016年2.1%勁升至2018年的61.5%,今年首5個月更升近七成,海外用戶數量逾3,730萬。據資料顯示,按去年手遊收入計,在海外賺取大部分遊戲運營收入的中國遊戲運營商之中,集團排名第五。

在研發能力強的支持下,加上海外市場和TapTap收入兩大增長推動下,由2016至2018年,心動的收入及利潤升至18.9億及3.5億元人民幣,複合年增長率分別高達57%及289%。今次上市獲得了業內知名企業包括TikTok及今日頭條的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及優秀的遊戲研發商米哈遊、莉莉絲及疊紙大力支持,成為基石投資者,合共認購2,300萬美元的配售股份;而IGG早於上巿前已成為公司股東,還有三七互娛、游族網絡、吉比特,有如此龐大陣容的股東坐鎮,值得跟進。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