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慧芬:人瑞人才(6919)值博率高


中國宏觀經濟增長放緩,預期不會對人力資源市場帶來衝擊,市場專家指出,目前中國人口結構中,老齡化和少子化這兩個趨勢都將導致人口紅利消失,勞動人口變少,人力資源從供過於求變為求過於供。同時,當今90後求職者追求自由,希望從固定工作崗位解放出來。這都是靈活用工市場近年高速增長的促進因素。另外,當經濟逆行時,靈活用工的員工模式更受歡迎,因它助力企業實現降本增效的目標。

近年在新經濟行業的人力資源領域高歌猛進、三年間複合年收入增長達107.2%的人瑞人才科技(6919)正進行招股,並於是次IPO引入馬來西亞富商古潤金旗下Golden Sun、晨曦投資(Anatole)成為基石投資者合共認購總值2,850萬美元(折約2.24億港元)可認購新股。翻看晨曦投資近年戰績,早前投資於上市以來曾大升逾56%的東方教育(0667)已賺個滿堂紅,這次投資於人瑞人才科技,佳績可期,不妨跟進。

成立日子不長,但在中國獨角獸及新經濟領域卻成為無人不曉的科技驅動人力資源合作夥伴。長期合作的獨角獸客戶包括今日頭條母公司字節跳動、小紅書、摩拜、去哪兒等,其他大名還有騰訊(0700)、網易等新經濟行業龍頭。集團通過科技驅動人力資源服務並成為中國最大的靈活用工服務商,2016-2018年來自靈活用工服務的收入的複合年増長率達118.5%,遠高於同業。同時,按2017年中國獨角獸排名單計,69家或42.1%的獨角獸為其客戶,佔其2019上半年總收益83%。另外,按年度總交易額達100萬元的客戶計,往績紀錄期內的續約率為100%,不但說明其在人力資源領域上的綜合實力強大,亦展示了在科技賦能下給客戶帶來高度的認同。目前旗下業務包括靈活用工服務,專業招聘和其他人力資源服務如業務流程外包、企業培訓服務和勞務派遣服務等。

2019上半年,靈活用工收入佔比達95%,而重複客戶所產生收入對總收入佔比達68%。靈活用工服務收益上具有叠加效應,往往逐季或逐月環比增長,可以看到2018上半年經調整純利約2,100萬元,全年為6,800萬元。按此計算,今年上半年經調整純利達5,850萬元,同比大升約170%,下半年增長將更顯著。2020年,隨著新經濟公司的持續規模膨漲,盈利增長將有望進一步大幅上升。

環伺全球著名同業,主打以科技賦能人力資源解決方案的公司不多,其中日本的Recruit營運模式和目標市場與其最為接近。前者現價市盈率為33倍以上,而人瑞人才科技以招股價上限計,2020年預期市盈率僅約15倍,呈大幅折讓,以其高增長預期,值得留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