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The oasis in the city 「ALVA HOTEL BY ROYAL.城市綠洲」


日建設計建築設計部門設計總監 竹馬大二
日建設計建築設計部門設計總監 竹馬大二

 

新酒店不斷興建,當中有多少酒店的品牌形象及室內設計可以在你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一間好的酒店,已不是提供基本住宿及娛樂功能般簡單,而是可以帶來不一樣的生活體驗,引向新的思想領域。到今年底,新鴻基旗下的ALVA HOTEL BY ROYAL(帝逸酒店)便會開業,其座落沙田城門河畔,設計方由日本著名設計公司日建設計(Nikken Sekkei)及本地著名室內設計師陳樂文(Norman Chan)協作而成,儼如沙田的後花園,一泓鬧市中的清泉。
Text / Jerry Hui

酒店的外觀和園林設計部分由日本設計公司日建設計負責,其設計理念是通過日系的清新設計,把酒店打造成城市綠洲。事實上,該公司在明治時代已成立,創立百年,於2018年更被譽為全球收入最高的建築公司之一,著名作品包括東京塔、東京巨蛋、東京天空樹等,而ALVA HOTEL BY ROYAL便是公司首個於香港進行的酒店及旅遊項目。月前,剛巧日建設計建築設計部門設計總監竹馬大二(Daiji Chikuba)來港,本刊便把握機會跟他進行一次訪談,讓他細說新酒店背後的設計理念。

酒店的室內設計部分,由本地著名室內設計師陳樂文(Norman Chan)操刀。
酒店的室內設計部分,由本地著名室內設計師陳樂文(Norman Chan)操刀。

C:Capital CEO
D:Daiji Chikuba(日建設計建築設計部門設計總監 竹馬大二)

C:今為何會接下了這個酒店項目,並選擇 ALVA HOTEL BY ROYAL 作為公司在香港的第一個酒店項目 ?
D:酒店雖屬於“Royal”品牌名下,其概念卻是全新的。簡單來說,ALVA HOTEL BY ROYAL就是一間充滿活力的生活時尚酒店,專為今日的旅客而設。酒店的座落地點亦很特別,在沙田城門河畔,我會認為沙田是一顆被忽略的寶石,它被很多自然環境包圍著,如城門河、翠綠的山巒及公園等。沙田不算是旅遊熱點,因此我們希望可以創造一個新的地標,令它既令人感到親切,有如鄰里,亦集合了各種之前提過的環境元素,令大家開始去重新認識。

C:最初構思酒店外觀時,意念何來?
D:主要創作靈感,來自城門河及其四周環境,是來自大自然。酒店的整體設計,是表達一隻正在休養生息的鳥,因此從天空俯視下去,酒店外形是個“V”字建構,就像打開了翅膀。從設計功能上,這個“V”字設計,可以建造更多酒店房間,同時間亦方便入住賓客飽覽城門河上的風光。

酒店外形以“V”字為基本建構,就像打開了的翅膀。
酒店外形以“V”字為基本建構,就像打開了的翅膀。

C:公司亦負責園林設計部分,其實園林部分如何與建築物一脈相承?園林這部分在整個建築設計中有何重要性?
D:在設計時,我們時刻將品牌的個性牢記於心。它是甚麼個性呢?就是特別重視賓客的健康,以及展示一份探索的精神,因此在設計園林時,亦非常重視環境與建築物之間的平衡狀況,目的是希望藉此去鼓勵及帶來更多崇尚健康的生活模式。另一方面,藉著酒店內的園林環境,亦可以與酒店四周環境,甚至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一同產生連繫,甚至引來迥響。為此我們在酒店內種植了很多植物,遍布室內很多地方,由此加強酒店作為「城市綠洲」的定位。我們相信,園林設計部分,是與建築及室內設計都是一樣重要的,當所有元素加起來時,就可以成為賓客的豐富體驗回憶。

C:每次進行建築設計時,哪些環境或文化元素會對你的設計帶來影響?
D:我的創作習慣,是在開始時,先去了解建築地盤附近的環境情況,我們稱之為 “site context”,那是我最關心的。那包括自然環境、現有的建築物,還有從地盤望出去的視野,以及從四周不同角度所看到的地盤視野,是各方面都要考慮的。我認為,一個優秀的建築設計,應是一個獨特的創造,並可以滿足各種設計狀況及實際需要,如地點、建築上的功能,甚至合乎預算。

C:從事建築多年,個人對建築設計的熱情何來?每日仍非常渴望設計出理想的作品?
D:每個建築項目,對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同時又可以不斷帶來新的挑戰。而這些不斷面對的大大小小挑戰及困難,便推動我持續向前邁進,令我時刻都對建築設計充滿熱情。作為建築師,基本責任是設計出美輪美奐的建築物,但這不是首要的,最重要還是通過建築物,可以為居住者的生活環境帶來改善,變得更為美好。

酒店座落城門河畔。
酒店座落城門河畔。

酒店資訊
ALVA HOTEL BY ROYAL的設計概念,乃圍繞三大範疇:清新(Fresh)、智能(Smart)及靈活(Dynamic)三大範疇,並以「輕奢華」的方式呈現。酒店坐落於歷奇單車場旁,俯瞰沙田城門河美景,擁有618間客房及公寓,將於今年底正式開業。酒店的品牌概念衍生自旅客對健康生活方式,與及對簡約便利旅程的追求,由此引入嶄新自助登記科技及貼心康體設施與體驗,同時提供一系列精緻國際佳餚,務求令來自世界各地及本地的賓客盡興而歸。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