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新盤放大鏡:四大港島新盤 整裝待發


 

已上載樓書的皇第,發展商希望成為本港豪宅指標屋苑。

因為反修例運動持續升溫,甚至影響本港交通狀況,打亂不少新盤銷售部署,但隨時年尾已近,加上市場憧憬中美快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利好大市氣氛,遂各大發展商又蠢蠢欲動,好趁年底前推售新盤,當中港島區料成為焦點,皆因預計還有一個月多點的時間,或有4個新盤推出,涉及共340伙。

所講的4個港島新盤,分別是由長實(01113)發展的中半山波老道項目,涉及181伙;恒基地產(00012)發展的西半山羅便臣道項目,涉及90伙;新鴻基地產(00016)發展的東半山CENTEAL PEAK,共有53伙;以及由資本策略(00497)、泛海(00129)及高富諾合作發展的東半山皇第,共有16伙。

當中長實的中半山波老道豪宅,早在今年8月已有意推售,惜當時社會氣氛仍然緊張,集團明言若現階段推出,銷售存在一定難度,以致暫時煞停了銷售計畫。不過,此一時彼一時,在剛舉行完的區議會選舉,社會氣氛轉趨平靜,而且中美貿易談判又見轉機,再加上俗稱「空置稅」的《差餉(修訂)修例草案》已在立法會進行首讀,豪宅市場將大受影響,市場遂估計各大新盤豪宅會加快推出市場,包括長實的波老道項目。

資料顯示,波老道21號第1期包括3幢住宅大廈,總樓面達28.6萬平方呎,共提供115伙分層住宅,間隔以4、5房為主。而整個波老道21號項目共包括5幢住宅大廈,每幢樓高18至22層,合共提供181伙分層單位。

前身為公務員宿舍

波老道21號項目所在地皮位於波老道21、23及25號,前身為前政府公務員宿舍,地盤面積達112,893平方呎,可建樓面面積為435,296平方呎。項目地皮由長實於2011年6月9日以116.5億元投得,僅較1997年小西灣地王低1.7億元,成為當時香港史上第2高價的百億地王,每呎樓面地價約為26,763元,成交價屬市場預期下限。

至於西半山羅便臣道項目,涵蓋西摩道6號、羅便臣道62C號兩塊地皮,地盤面積分別為約1,500平方呎及約2,353平方呎,均屬於「住宅(甲類)」用途。據悉,西摩道6號早於1988年已被恒地以1,060萬元購入,但由於該地盤面積細,加上交通不便,重建潛力低,故待收購羅便臣道62號才合併發展。而2015年7月,恒地就出手以1.12億元購入羅便臣道62C號4伙單位,連同之前購入的一伙單位,已成功收購全幢物業,總代價約1.4億元。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曾表示,社會氛圍緊張,減低市民入市意欲,因此推遲旗下的西半山波老道豪宅項目的推出時間。

據可得資料顯示,項目的可建樓面面積約30,824平方呎,預計提供90伙住宅單位。由於屋苑位處高地,預料部分向北高層單位可享有海景,中低層單位主要以周邊樓景為主;而向南高層單位眺望翠綠山景。

原定8月招標出售

由新地發展的東半山CENTEAL PEAK,為司徒拔道18號1期項目,原定8月以現樓招標方式銷售,惜一直只聞樓梯響。樓盤共分兩期發展,涉及72伙,包括19憧洋房及5幢分層住宅,當中1期項目主打4房大單位,涉及5幢分層住宅,提供53伙,包括連天台及天台特色戶,單位間隔最少3房,面積約1,700平方呎,4房面積則約2,100方呎,最大特色單位約3,000方呎。至於2期項目就涉及19幢洋房,分別採用2至3層高設計,預計關鍵日期為2020年4月30日

位於渣甸山白建時道47號的皇第,只月16伙,其早在去年10月,就在英國倫敦舉行首個樓盤命名發布會,並公布樓盤資料。當時透露項目的各單位實用面積逾2,800至近7,000方呎,售價會參考島區同類地標式超級豪宅,如九龍倉(00004)及南豐發展的山頂聶歌信山道8號MOUNT NICHOLSON,以及太古(00019)東半山傲璇,冀開售時每方呎售價可挑戰10萬元水平,市場則料入場費約3億元。

一年過去,皇第尚未推出市場,但資本策略執行董事方文彬近日表示,皇第早前已上載樓書,現時正進行內部裝修,有機會短期出擊。據悉,22層高的皇第,每層各設1至2伙,合共16伙,單位實用面積由2,846至6,867方呎,樓底高度由3.5至4.75米。最高21、22及23樓連天台3層複式戶,面積更高達6,867方呎,單位亦設面積946方呎平台與1,103方呎天台。

項目由英國著名建築師樓PDP London設計建築外型,採現代設計風格,外牆金屬線條會隨室內空間不同功能而起伏,並會打造目成香港全新地標項目。據中原地產研究部新發表的統計顯示,10月份價值2,000萬元以上的豪宅(包括一手及二手)買賣合約登記錄得268宗,總值122.23億元,較9月的93宗及46.79億元,分別急升1.88倍及1.61倍。而且二手豪宅市道暢旺,以致整體豪宅買賣結束4個月連跌回升。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