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常歡:雅各臣(2633)添派息實力穩固


本港最大的非專利藥公司雅各臣科研製藥(2633)於週二收市後發表截至9月底止中期業績,業績表現相當亮麗,惟週三股價卻下跌,可能是投資者借勢獲利套現。然而,雅各臣的增長大部份屬於自然增長,而且非專利藥的銷售受本地零售市道的拖累有限,本港近月以來的社會動盪對公司下半年的業績影響不大,加上中期純利及派息也按年增加逾30%,中長線投資者不妨多加留意。

上半年度,集團收益按年增加6.8%至8.72億元,純利升30.5%至1.27億元;盈利上升主要受惠於穩定銷售表現的支持,以及經營槓桿效應與源自成本控制措施所節省的開支所致。截至9月底止,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約7.2億元,財政狀況穩健。期內,非專利藥業務收益增長5.3%至約6.27億元;品牌藥業務收益上升17.7%至1.3億元,表現強韌。香港的社會運動由6月開始,至9月底三個月時間,普遍香港零售業銷售均大幅受壓,但集團品牌藥業務銷售仍於逆市保持穩健增長。

非專利藥銷售亦維持穩定增長,主要源於集團的產品組合擴充,以及本地人口老化和流行慢性疾病提升市民對醫療保健的需求。當中雖然私營界別的收益增長因過去數月香港的零售表現疲弱而受到一定程度影響,但集團已於本地公營的醫療機構建立了完善的銷售網絡,因此整體銷售表現受到的影響有限。而且,新廠房及所收購業務單元的有效整合,給予集團生產能力及產能的提升,從而進一步加強集團作為香港領先非專利藥製造商的地位,以滿足業務增長及日益殷切的市場需求。

雅各臣總部扎根香港,同時已於中國、澳門、台灣、新加坡及柬埔寨等地開設營運子公司,建立區域性商業平台,以把握亞太區及大中華地區的市場潛力。作為研發項目的補充及拓闊專門類別藥品組合以挖掘新市場潛力,集團憑藉其亞太區域之商業平台,一直積極與跨國夥伴展開策略性業務發展合作,包括高端非專利藥、生物類似藥及醫療器械的授權及技術轉讓,以及品牌成品代理,進一步鞏固市場地位。按集團的業務發展藍圖,筆者相信未來仍有更進一步的盈利增長空間,值得密切關注,作中長線部署。

筆者是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