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美股再創收市新高,港股支持看50天線


美國感恩節假期前夕交投淡靜,但市場對中美貿談前景保持樂觀,加上第三季GDP向上修訂至增加2.1%,消息刺激美股連升至第4日,三大股指再創收市新高。道指收報28164點,升42點或0.15%;標普500指數收報3153點,升13點或0.42%;納指收報8705點,升57點或0.66%。

美國今早發聲明指,總統特朗普已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市場關注會否影響到中美貿談的進展。港股今日為期指結算日,惟市場缺乏利好消息,阿里巴巴(9988)成為基金新寵,騰訊(700)則被冷落,資金炒股不炒市。恒指短期以50天線(約26640點)為下方支持,阻力則為27300點水平。

藥明生物可享高估值

藥明生物(2269)為內地最大的生物製劑服務供應商,協助大型藥企研發新藥。現時主要協助藥企研發、製造以至完成商業化生產,從中收取服務收入,並於藥物研發取得階段成功後,收取商業化的收入分成。集團目前於無錫、上海及蘇州擁有三個營運基地。為了滿足全球生物藥生產的需求,集團持續其擴張計劃,為更多後期項目提供產能。隨著進入較後階段的項目數量增加,預期將吸引更多潛在客戶導入生物藥項目,從而提升銷售收入。

截至6月底止,上半年純利按年增長80.3%至4.5億元人民幣,營業額上升52.4%至16.1億元人民幣,毛利率增加2.4個百分點至41.8%。整體業績向好,主因期內取得更多市場份額,新增綜合項目保持快速增長,運營效率提升,以及錄得其他營業外的收益。上半年未完成訂單總量增長159.8%至46.3億美元,其中未完成服務訂單增加225.1%至17.36億美元,數字顯示不少大型項目的潛在收入尚未反映,足可支持未來收入持續急速增長。

綜合項目數量由去年同期的187個增至224個;臨床前項目數量由去年同期的98個增至106個。隨著更多項目發展至臨床階段及商業化生產,可望帶動藥明生物業務保持高速增長。另外,集團為了保持競爭能力,將加大資本投放於研發及擴展產能,預計位於愛爾蘭的基地將於今年內完工,另成都基地亦已於5月動工。

近期市場憂慮內地進一步推進醫藥藥品集中採購,並優先將創新藥等納入其中,政策風險令藥股受壓;惟生物製藥發展潛力龐大,加上藥明生物作為製藥服務供應商,毋須如其他藥企承受單一藥品研發失敗的風險。全球首20大製藥公司,超過一半是藥明生物的客戶;加上近年內地生物製藥行業發展急速,藥明生物業務錄得高速增長,亦是支持其擁有高估值的主因,後市可續看高一線。

Related Articles